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董监事发生重大变动,奥盖克经营困局待解
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董监事发生重大变动,奥盖克经营困局待解
加入时间:2019-2-21 8:39: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8日,新三板青岛企业奥盖克(430395)一口气披露了股权司法冻结公告、公司董事辞职公告等一系列公告,显示公司经营前景陷入一片阴霾。与此同时,针对奥盖克控股股东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以及公司董事、监事发生重大变动等事项,该公司主办券商安信证券紧急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连年亏损难自拔

    据悉,奥盖克董事会于1月23日收到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王在军递交的辞职报告,其辞职将自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之日起生效。王在军持有奥盖克股份5219.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94%。其此番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无独有偶。2月14日,奥盖克董事李宗泉、监事会主席唐玉迁、职工代表监事徐春武,也因个人原因或工作变动原因提出辞职。
    上述人员的离职,将导致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董事会5位董事成员中有两位提出辞职,监事会3位监事中也有两位提出辞职,意味着公司董事、监事发生了重大变动。
    “主办券商计划近期对奥盖克进行现场检查,核实上述人员辞职的原因,核查拟接任人员任职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安信证券表示。
    奥盖克主要从事染料中间体及镁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根据公司上月22日披露的更正后的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较差,现金流紧张的局面仍未得到彻底改善。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31.66万元,受制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同期实现净利润-1051.4万元,亏损额同比大幅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财报发现,近年来,受困于停产、订单不足以及管理不当等不利因素,奥盖克处于连年亏损状态,难以自拔。去年上半年,公司约有3个月处于停产状态,预计2018年度仍将持续亏损。而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是-4239万元和-3962.1万元。未来,若公司仍无法扭转不利局面并采取有效的改善措施,则公司将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

实控人存变更风险

    根据奥盖克18日披露的公告,王在军持有的公司股份5219.6万股已全被司法冻结。在本次被冻结的股份中,3719.6万股为有限售条件股份,1500万股为无限售条件股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已于1月10日对王在军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冻结其持有的奥盖克股份5219.6万股,该司法冻结期限为2019年1月10日起至2022年1月9日止。冻结股份已在中国结算公司办理司法冻结登记。
    本次股权司法冻结的原因为:根据济南市历下区法院2018年6月20日出具的(2018)鲁0102民初3690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因王在军与王秀英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冻结被申请人王在军、被申请人石艳(王在军妻子)、被申请人无棣奥盖克化工有限公司、被申请人山东无棣万龙化工有限公司、被申请人奥盖克名下的银行存款800万元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由于奥盖克对王在军上述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该公司被法院冻结其在青岛农商银行平度新河支行、潍坊银行青岛平度支行、潍坊银行青岛莱西支行开立的3个银行账户及存款,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含公司银行基本账户。目前,公司无法通过上述3个银行账户对外支付及正常办理票据贴现业务,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而上述诉讼案涉及金额8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614.49%,数额较大。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在去年8月24日出具的《民事调解书》显示,王在军应于2019年5月31日前结清借款本金500万元及相应利息,否则原告王秀英有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截至目前,王在军仍在积极筹集资金,计划按期偿还上述欠款。
    “本次股权冻结事项暂未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上述司法冻结的股份若被依法处置,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奥盖克坦言。
    安信证券也表示,在知悉奥盖克及其子公司无棣奥盖克化工以及王在军控制的无棣万龙化工对王在军上述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以及王在军所持公司股权全部给司法冻结后,主办券商履行督导职责,要求奥盖克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郑重向投资者提示:如果王在军不能如期偿还上述欠款,奥盖克及其子公司代其偿还将对公司财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若王在军全部被冻结股权被行权,将导致奥盖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对公司经营带来不确定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