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政征求意见:项目竞价获取补贴指标,以补贴额度定装机规模,光伏市场将迎新一轮优胜劣汰
新政征求意见:项目竞价获取补贴指标,以补贴额度定装机规模,光伏市场将迎新一轮优胜劣汰
加入时间:2019-2-21 8:37: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1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相关政策征求意见——将以补贴额度定装机规模,分布式和地面光伏电站将采用竞价的方式获取补贴指标。“目前最终政策还没出台,大家要理性地从产业端多考虑。新政下全国光伏市场将迎来新一轮优胜劣汰。”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对此表示。
      “与过去相比,今年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规则发生了较大变化,将根据是否需要补贴将光伏项目分为两类。其中,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由各省按平价低价项目政策组织实施;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将不再设全年的总装机规模,而是在一定的年度补贴总规模下,由市场来确定装机量。”中泰证券分析师刘民启19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市场监管处处长兼行业监管处处长徐连科介绍,光伏电站建设一直由国家执行规模化管理,规模之内的项目才可纳入补贴目录,项目建设执行备案管理。2018年山东分布式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和“全额上网”模式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
      “光伏发电以补贴额度定装机规模,有望消除补贴存在缺口所导致的项目收益不确定,从而改变以往光伏项目建成数年仍迟迟得不到补贴的窘况。竞价以全国排名的形式公开进行,则可避免暗箱操作,有利于降低项目的非技术成本,一批能力强、有竞争优势的开发企业将从中获益。”刘民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而将工商业分布式和集中式电站放在一个盘子中竞价,中东部地区真正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将获利。同时,光照资源好、土地价格便宜的地区也能发挥地面电站的规模优势。
      山东盛世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周晓光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电价下降来换取光伏装机规模符合当前的行业发展诉求,对于度电成本具备竞争力的企业而言是利好,有些企业则会被淘汰。
      据悉,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向企业征集意见:是希望较大幅度地降低补贴从而收获相对可观的市场规模,还是希望有稳健的补贴强度但相应收紧市场规模?多数企业及专家表示,相对补贴而言,保持市场规模更重要。
      据了解,火电大省山东推进光伏发电的速度和力度持续加大,装机容量连续3年增长率超过100%,装机规模居全国首位。截至2018年底,山东光伏装机容量达134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