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常庄镇描绘醉美乡村“齐鲁风情画”
常庄镇描绘醉美乡村“齐鲁风情画”
加入时间:2019-2-21 8:1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村村通户户通,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文明新风尚,一个个精心设计的美丽景点如诗如画,亭台、长廊、花坛相映成趣,小桥、流水、人家点缀乡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浓墨重彩描绘着醉美乡村“齐鲁风情画”,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图渐次展开。

各美其美 “新颜蝶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和生活品质。
    针对不同村庄特色,常庄镇分别邀请专业性强、富有经验的规划设计团队对美丽乡村创建村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和产业优势,目前已完成了13个村的村庄规划,量身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特别是去年,立足小辛、泉头、西黄等7个村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风光、产业发展等现实情况,坚持一村一品,进一步挖掘文化、突出韵味,先后形成了“饮水思源,回味泉头”“美丽乡村,幸福小辛”“水源福地,秀美西黄”等特色品牌。其中,西黄村被评为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泉头村被命名为山东省生态文明村。
    结合村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常庄镇把镇村硬化、绿化、净化、改厕等作为硬件建设的重点,大力实施“五化七改”,打造“平、净、齐、绿、亮、美”的乡村环境。近年来,全镇累计投入1400余万元,硬化道路30.8公里,铺设路沿石24000米,砌垒花池13000米,安装路灯1200余盏,粉刷墙面15万余平方米,栽植观赏苗木6.6万余株,实施环乡路拓宽9.6公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经济 “花开并蒂”

    常庄镇坚持把“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同规划、同实施,产业支撑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实施“乡村旅游+”,高标准规划设计了全长13.6公里、覆盖8个村的常庄镇九龙湾绿道,沿途栽植垂柳、季桃、油菜花等观赏植株,在富有美感的同时兼具经济性,逐渐形成“春天赏花、夏天成荫、秋天收果、冬天看景”的常庄乡村旅游特色。
    常庄镇坚持把美丽乡村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先后组织200多名帮包责任人帮扶431户贫困户,自2015年以来投入扶贫资金29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2个,付庄村投入第一书记帮扶资金80万元,流转土地15亩,建高标准冬暖大棚4个。项目运营后,已先后为33户81名贫困户发放分红13.5万余元。

文明花开 “同理连枝”

    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常庄镇内外兼修培育文明新乡风。深度挖掘常庄本土的万章、陈金河等名人文化,大力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强古树、古民居、古建筑等的历史遗迹的保护修复。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了陈金河烈士纪念馆。今年新建“兴党之魂、思乡之愁、劳作之乐”等7个主题文化广场,计划投资120余万元在西黄村打造一座集民俗展示、农耕体验、游览观光等于一体的高标准民俗文化馆,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味道,留住美丽乡愁。
    常庄镇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推广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弘扬现代文明新风尚,引导群众“讲文明、知礼仪、守四德”,积极培育文明新乡风。近年来,共评选“好媳妇”“好婆婆”176人、孝善之星125人、文明家庭67户,在全镇凝聚起了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时光沉淀出乡村之美,乡村演绎着文明新风。环境之美、产业之美、文明之美托起了新时代常庄乡村百姓的美丽梦想。    (李自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