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贷利率降 楼市短暂反弹 济南200万的房子能省近8万
房贷利率降 楼市短暂反弹 济南200万的房子能省近8万
加入时间:2019-2-21 8:04: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融360于2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环比下降0.35个百分点,这是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连续两个月下降。全国房贷利率下行,山东市场怎么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进入2019年以来,济南、青岛市场的房贷利率也普遍下行。在济南购买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10%就可获得贷款了,而此前需要上浮15%。别看这小小的5%,对于买房人来说,它动辄就能为其省下几万块钱的利息支出。

下调5个百分点

    2月18日,在济南经十东路以南大型楼盘“万达城”的售楼处,市民刘昊然与置业顾问攀谈,“听说现在房贷的利息下调了,真的假的?”
    置业顾问表示,该楼盘首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较之前均下调了5个百分点。
    在该楼盘驻场的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刘昊然,在该楼盘目前可以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的利率贷款,但各银行的政策不太一样,且对不同楼盘政策也有差异。
    某商业银行济南分行一中层人士则向经济导报记者承认,该银行对首套房的政策仍是基准利率上浮15%,但四大国有行对一些大楼盘已经可以按照上浮10%实行了,而且这种情况正越来越多,他所在的银行也会在部分楼盘逐步实行。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又来到位于唐冶片区的玖唐府、泰山七号、翡翠山语等项目,各楼盘均表示房贷利率已下调,商业贷款已经可以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实行,且没有其他附加条件。
    除了济南,青岛市场的房贷利率也已经下行。当地一房地产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青岛的房贷利率较济南稍高,首套房此前需要基准利率上浮20%,但进入2019年以来开始逐渐松动,目前大部分楼盘已经可以按照15%的上浮比例获得房贷了,基本也是下调了5个百分点。

一套房能省几万块

    其实不仅仅是济南、青岛市场,近一两个月众多城市的房贷利率都有下行的情况。
    根据融360的统计,2019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5倍,环比上月下降0.35%。在其监测的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的1.097倍,最高为基准的1.222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为基准利率上浮14.9%,较上期数值下降0.7个百分点。
    别看房贷利率这种小幅的下调,它对买房人来说,意味着可节省一笔可观的支出。
    以济南市场为例,上述“万达城”的销售单价在1.7万元/平方米左右,一套房子总价款动辄在200万元以上。按照首付3成计算,买房人需要贷款140万元以上。
    刘昊然算了一笔账:按照等额还款方式,贷款140万元,还贷30年,如果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每个月需要还款8068.03元,30年支付的本息合计金额达到290.45万元;如果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每个月则要还款7852.69元,30年的本息合计282.70万元。
    也就是说,在房贷利率回落之后,一套200万的房子可节省近8万元的成本。
    刘昊然想要买的房子,在目前的济南市场,其价格还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而对于那些价格更高的楼盘来说,买房人将节省更多的资金。

盘整行情会持续

    房贷利率下行后,市场的销售情况怎么样?经济导报记者19日采访了济南的多个楼盘,相关人员均表示,春节后的济南楼市有回暖趋势。
    “节后客户到访量、成交量都有所上升。最近我们一周的成交量可达一二十套,而在春节前单周成交量是个位数。而且,不仅仅是我们一个楼盘,整个济南市场的成交都有明显的回暖迹象。”19日,济南东部某楼盘的李姓营销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但他同时分析称,这种成交回暖的情况有可能是阶段性现象:“大部分客户还是春节前积累的客户。节前观望气氛比较重,节后市场基本保持稳定,有些观望的客户就选择了入场。但现在的成交回暖还说不上已经触底反弹,它更像是一种短期技术性反弹。”
    至于房贷利率下行对市场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是个利好,毕竟买房人的成本降低了。
    “这对市场肯定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对于刚需客户来说,他们会仔细测算自己的月供承受能力,房贷利率稍有下调,他们的负担就会有所降低。而且,房贷利率的下行对市场信心也有较大影响,会让一些观望性客户重回市场。”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市场成交有所回暖,但业内并不认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反转。“市场不会那么快就反转,市场信心的彻底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参照2014年前后的市场低谷期,预计本轮盘整行情在今年上半年还会持续下去。”许传明说。(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