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广告称“无理由退房”,开发商拒绝购房者退房被判返还首付款
广告称“无理由退房”,开发商拒绝购房者退房被判返还首付款
加入时间:2019-2-20 10:32:55  来源:成都商报

         去年6月,四川泸州人小袁在网上看到泸州恒大御景湾的房子广告,还打出“无理由退房”的宣传。小袁很心动,以总价约118万元购得一套119.7平方米的房子,与泸州恒大南城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泸州恒大)签订了认购书、买卖合同(预售)及补充协议,并支付了首付款约17.8万元。后因工作变动,小袁觉得难以负担余下房款,提出“无理由退房”。

         但泸州恒大回复,小袁没有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不符合退房条件,如果退房需扣除总房款10%的违约金,接近12万元。小袁将泸州恒大诉至法院,泸州恒大也向法院提起反诉。
        近日,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为双方没能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书》是泸州恒大一方的原因所致,最终判决泸州恒大返还小袁全部首付款178032元。
广告称“无理由退房”  提出退房却被告知没签《无理由退房协议书》
        2018年6月,小袁在网上看到泸州恒大御景湾的房子广告,直接打出“无理由退房”的宣传,有些心动,便到售楼处询问,接待她的销售人员称公司确实有这项“无理由退房”政策。于是,同年6月21日,小袁与泸州恒大签订了《泸州恒大御景湾商品房认购书》、《四川省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及《泸州恒大御景湾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以总价1186877元购得一套面积为119.7平方米的房子,并支付了首付款178032元。按照约定,其余房款由小袁分期支付。
        大概4个月后,小袁的工作发生了变动,无力继续支付剩余的购房款,于是找到泸州恒大要求无理由退房。但对方表示,当初小袁没有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书》,如果要退房,需支付总房款10%的违约金,算下来接近12万元。
        小袁回忆,当初签买房合同时,销售人员根本没提到需要签《无理由退房协议书》这回事,也未明确告知退房需要的流程手续。协商不成,小袁一纸诉状将泸州恒大告上法庭。同时,泸州恒大也提起反诉,认为小袁存在违约行为,需要支付违约金。
法院判定:没签《无理由退房协议书》系销售方责任 返还全部首付款
        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泸州恒大通过官网等网络平台及报纸传媒等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客户已履行楼宇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各项义务,并且无任何违约行为的,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的广泛宣传。
        法院认为,房屋销售人员在接待客户的过程中,需要主动告知客户上述“无理由退房”政策。如果客户有意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书》,销售人员出示该协议书,并与之签订。虽然无理由退房需要以双方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为前提,但在该案中,由于销售人员没能告知小袁相关流程事宜,也没有主动出示《无理由退房协议书》,才导致双方没能签订该协议书。法院由此认定,未能签订该协议书的后果不能归责于买方小袁。
        鉴于双方一致同意解除此前签订的认购书、买卖合同(预售)及补充协议,法院最终判决上述合同于2018年12月22日解除,泸州恒大返还小袁已经支付的购房首付款178032元。
律师提醒:购房过程中注意保存证据
        目前,该案仍在上诉期内。2月19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尝试联系泸州恒大,恒大集团四川公司的法务人员告诉记者,尚不清楚此事,会先去了解情况。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对方回复。
         “对方既然向社会公开承诺‘无理由退房’,那么该承诺就应当纳入双方的合同里。像本案这样先是到处广告宣传可以‘无理由退房’,却又在购房过程中设置陷阱,限制甚至剥夺买房人的权利,属于明显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小袁的代理律师四川辞鉴律师事务所赵灿律师表示。
         当前,各类卖房宣传层出不穷,购房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律师认为,首先要注意收集保留房地产公司的广告宣传资料;其次,与销售人员谈购房事宜时,对方承诺的部分应尽量落到纸上,写进合同里,或者通过录音录像等手段留存证据。包括购房合同,一般签完预售合同后,房地产商经常以办理手续为由,不将合同交到购房者手里,购房者可以先行拍照留存,以免日后发生纠纷没有证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