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首付72万买房却签理财协议 律师:开发商涉嫌变相违规预售
首付72万买房却签理财协议 律师:开发商涉嫌变相违规预售
加入时间:2019-2-20 9:25:28  来源:齐鲁晚报

B04_B04_0496

位于经十东路的观山壹号院楼盘。本报记者 戚云雷 摄 

B04_B04_0499

李女士和开发商签的理财协议。 受访者供图

齐鲁晚报讯(记者 戚云雷)2018年6月,市民李女士在经十东路观山壹号院楼盘认购了一套房屋。由于当时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李女士和开发商签了一份理财协议以确定购房资格,并交了四成72万元房款。后来她因资金不足欲退房,但10月提交申请后,至今仍未收到退款。律师表示,开发商未拿到预售证以其他形式进行预售涉嫌违规售房,建议李女士向主管部门举报或走法律途径解决。   

明明买的是房子

拿到协议却是理财

据李女士介绍,去年上半年她打算买房,有朋友给她推荐了经十东路的观山壹号院。“旁边的楼盘一平米都到17000元了,这个楼盘才13000多元,觉得价格挺合适。”李女士说,当时楼市还比较热,很多楼盘都被抢得厉害,她考虑再三,最后决定在观山壹号院买房。

由于当时楼盘还没有建售楼处,去年6月底,李女士找到开发商山东众美地产公司。她当时问了工作人员预售证的问题,工作人员口头向她解释说楼盘还没有拿到预售资格,所以没法和她签购房协议,只能签一个理财协议以确定购房资格。

“还签了一个补充协议,说是交的钱到时可以当作房款,不想要房子半年后可以退,按10%的利率支付利息。”李女士说,当时楼盘还未开建,她只能选面积和户型,至于楼栋需到预售时再选。工作人员让她看了几个户型设计图后,她选了一套135㎡的房子,总房价179万元,签完合同当天她就先交了四成房款72万元。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图片,记者看到,她与开发商签订的是一份“金融资产收益权认购协议”,协议分为转让方、承销商以及投资者三方,其中转让方为石家庄众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承销方为深圳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者可以按照10%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获得投资本金和收益,缴款期满6个月后可自愿选择退出投资。而另一份投资意向书提到,项目公司将“不晚于本产品终止日前30个工作日,确认投资者是否能够获得房产的认购权利”。协议还规定,剩余107万元李女士需在9月20日前缴纳。

资金不足欲退房

四个多月钱还没退

据李女士介绍,2018年9月时,她接到了开发商的电话,催她交剩余的房款,否则就没购房资格了,这让她无法接受。“起初口头沟通时,他们说在取得预售证之前不会交全款,等到房子能卖的时候再交钱。”当时她手头资金很紧张,思考再三,决定不要房子了,并要求开发商退款。开发商同意走退款流程。

李女士称,2018年9月底她就提交了退款申请,10月正式办了退款手续,但之后开发商一直拖,至今仍未把72万元房款退给她。其间,她多次催促开发商,并托朋友打听,得知并不止她一个人的房款没退,还有其他像她一样的投资者。

“我现在就要求他们把72万元的房款退给我,并按照协议约定的10%年化预期收益率支付利息。”李女士告诉记者,上周她和朋友又去找开发商协商退款事宜,开发商同意在本周五之前给她退款,但考虑到开发商已经拖了这么久,她还是担心钱难退。

置业顾问

确有理财买房属于“定制”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经十东路的众美观山壹号院售楼处。据置业顾问介绍,观山壹号院目前只有15号楼和17号楼已建好在售,这两栋楼已取得预售证。

至于李女士去年6月签理财协议买房一事,该置业顾问表示,那时候买房属于“定制”,是他们和理财公司的合作,不过自去年10月楼盘开盘后就没有这样的活动了。同时,该置业顾问也承认签理财协议买房存在风险。“肯定会有风险,因为不是购房合同,没有预售证没法签购房的(协议)。”

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山东众美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候了十多分钟,并无人接待,前台保安和一名工作人员均以“不知该找哪个部门”为由拒绝帮忙联系公司领导。售楼处工作人员则称将向领导汇报后再作答复。(记者 戚云雷)

律师说法

购房者可举报或法律维权

19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建委网站查询众美观山壹号院的预售证,但未查询到相关记录。对此,济南市建委的工作人员解释,查询预售证需要知道楼盘的证书编号或项目名称,有的楼盘对外宣传的名称和项目名称不一致,所以根据楼盘名字也可能查询不到预售证信息。“如果没有取得预售证不能对外售卖,不能收钱,不能认筹。”该工作人员表示。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从李女士签订的协议内容来看,应该是属于预售性质的销售预订协议,而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不能变相以其他形式进行销售,因此众美观山壹号院有变相预售的嫌疑。

“这种预售风险还是挺大的,购房者权益可能得不到保证。”黄西文建议,李女士若想要回已付房款,可向监管部门举报投诉,同时也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