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持续回落
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持续回落
加入时间:2019-2-20 9:15:5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2019年首月,房贷利率出现下行势头。2月19日,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环比上月下降0.35%,为连续两个月回落。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执行基准上浮20%。但从融360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均值呈下降趋势。分析人士预计,受银行流动性利好影响,后期房贷利率有望继续下行。

  从城市来看,今年1月共有7个城市利率出现下降,较上月17个城市有所减少,多数城市在此前出现下降后,2019年1月利率保持稳定。此前,全国范围房贷利率在各地就表现出差异化的特点。某南方地区上市城商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该地区各大行的房贷利率都有所松动,该行针对部分贡献度较高的客户,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至少上浮15%下调至上浮10%。

  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1月最低值为上海5.09%,与上月持平;最高值为武汉,6.16%,较上月下降8BP。从银行的监测数据来看,2019年1月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132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较上月增加1家;153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较上月减少8家;126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与上月持平;38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较上月减少1家;20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较上月减少3家。二套房首付情况暂未变化,533家银行中,二套房执行首付四成的银行共有183家,执行五成、六成、七成以及八成的银行数分别为93家、96家、58家和31家。

  作为楼市调控的有力措施之一,北京地区的房贷利率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北京商报记者2月19日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包括工商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表示,近期房贷利率没有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执行基准上浮20%。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我们银行的房贷利率已经很久没有变动了,后续如果没有外在的波动,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但从融360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均值呈下降趋势。具体表现为,2019年1月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环比上期下降0.37%,利率平均值较上期下降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8%,环比上期不变。北京地区监测的30家银行中,有25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有3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1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另有1家银行分(支)行停贷。二套房方面,29家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首付情况比较稳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唯一介绍称,整体来看,北京地区首套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普遍执行基准上浮20%,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均值呈下降趋势,首付情况均稳定。 对未来房贷市场趋势,李唯一进一步指出,2019年1月全国房贷利率方面,共有7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值出现下降,其中2个城市为连续两个月下降,预计未来时间内,仍有城市会出现回落调整,具体时间以及幅度因城而异。

  政策层面上,1月23日,央行实施“定向降息”,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释放资金约2575亿元。本期操作期限为一年,但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将达到三年。本期操作利率为3.15%,较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15个BP。央行此举对银行而言属于极大利好,银行资金压力得以减缓。在央行释放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大礼包”的后一天,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3.3%,较上一期回落72个BP。

  李唯一强调,央行国库现金定存作为商业银行批发性融资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下滑以及定向降准的生效,银行在资金充裕程度以及流动性上出现明显好转,进而对房贷利率的下行起到支撑作用。从目前市场资金情况以及央行的定向调整政策来看,未来银行的资金将会保持良好的流动性,预计受银行流动性利好影响,后期房贷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具体调整时间以及幅度因城市实际情况而异,总体而言,未来刚需购房者在贷款成本上将会有所下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