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投行科创板争夺战
券商投行科创板争夺战
加入时间:2019-2-20 9:13: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优质的潜在科创板资源,8家券商争抢。各大券商投行之间为了争夺稀缺的优质科创板上市项目已经展开了一番争夺。

  如此激烈的争夺战,会不会再现华夏银行300亿定增项目曝出的超低保荐承销费?

  业务争夺战已经打响

  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券商看来,科创板的推出对其业务的开拓是一种机遇。

  广发证券此前曾发布观点称,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进有利于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增加。事实上,近10年投行业务对券商总营收的贡献持续上升,主要贡献是中小民营企业上市潮。2009年创业板开闸前,投行业务占券商总收入比约5%~6%,而2017年约15%。

  不过天上不会掉馅饼,适者生存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优质科创企业资源的争夺上各券商早已开始了一番激烈的较量。

  据了解,最近几个月,各大券商投行之间为了争夺稀缺的优质科创板上市项目已经展开了一番争夺。例如有上海本地媒体近期报道,一个科创板项目,竟吸引了国内8家主流券商来竞标。

  大约一个月以前,华夏银行300亿定增项目曝出的超低保荐承销费曾让市场咋舌。那么,未来在科创板IPO项目的竞争过程中是否也会出现类似的低价竞争呢?

  在一些投行人士看来,这一现象背后其实有其合理性。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券商做业务的出发点有很多,而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丢卒保车也是常规操作,特别是对于无风险的通道类项目更是如此;在头部效应的趋势下,今后为了所谓的战略进行超低价甚至是免费服务也不足为奇。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众所周知,投行的商业模式通常是通过承销新股,按融资规模收相应比例的佣金。不过根据美国等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如果投行希望承接那些热门的标杆性IPO项目,往往会下调佣金比例。比如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承销商同意仅收取1%的佣金。这样做从长远来看,投行也不会吃亏,既和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也有利于投行今后的市场开发。

  此外,还有资深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以往监管机构在相当程度上对上市公司的质地起到了隐形背书的作用,在注册制、科创板的背景下,这样的背书角色在相当程度上将由券商投行来扮演;未来承担科创板保荐承销业务的各券商投行应该要通过一个个好项目建立自己的市场口碑,否则再“任性”违规、项目频繁出现造假,不仅将受到监管的处罚,更会失去市场的宝贵信任。而监管机构也应对于注册制下投行出现的相关违规执业,进而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制定具体的惩罚措施。

  潜藏机遇:TMT成淘金热土

  一位从业十余年的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行的核心价值在于发现价值、挖掘价值,而这一点将在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科创板由于实行注册制,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环节都有创新的制度安排。对发展时间并不长的国内资本市场来说,科创板是一个全新事物,也是一次涉及多方位的变革。

  根据《证券经营机构股票承销业务管理办法》规定,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股票承销业务,应当取得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股票承销业务资格证书》。即在国内从事IPO业务需要在国内拥有承销保荐牌照,而目前拥有牌照的大多是国内券商,这就给国内券商开拓科创板市场提供了机遇。

  不过国内某大型投资机构投资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在科创板中,诸如未盈利企业可以上市、市场化定价等都和以往的投行业务内容有诸多不同。”

  “在科创板背景下,我们在选择投行时会更看重投行的行业背景,会更倾向于选择那些有相关团队、经验、成功案例、对一些‘硬科技’赛道理解比较深的投行。”他指出,“我们也已经接触了不少国内券商,总体上感觉,国内券商投行给那些TMT、‘硬科技’企业做辅导上市的保荐团队的能力和经验普遍还需要提高。”

  “一些科创类企业,经过多轮融资后现在的估值已经不低,但是其商业模式和盈利状况又不支撑其在A股主板上市,不过其技术能力又比较受认可,这些企业应该会是科创板今后的热门上市标的。这类企业在TMT赛道的会比较多,之前TMT也一直是国内投资界的热门领域。”

  “那些商业模式还不清晰的科创类企业,在以往是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国内投行也就不会去看,而现在这类企业可以在科创板上市了,这就需要投行对科创类企业的业务模式和市场前景进行更多的判断。”上述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