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省血液中心库存红色预警,仅能支撑1-2天
省血液中心库存红色预警,仅能支撑1-2天
加入时间:2019-2-19 13:45:18  来源:齐鲁壹点移动端

盼了一冬天,济南终于下雪了!在山东省血液中心人心里,伴着雪花飘下的是更多忧愁:天气寒冷,献血的人少,血液库存一直在红色警戒,下雪后,献血的人就更少了。

  春节假期刚过,人们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庆中。然而对山东省血液中心的人来说,过年意味着献血人群会锐减,但临床用血不会大幅下降,春节后各大医院又迎来手术高峰,血液需求缺口更大,过年就像“过关”。

  快去献血吧!省血液中心库存红色预警,仅能支撑1-2天

春节假期前,省直医疗卫生机构的6千余名工作人员撸袖献血。

  六千余医务人员

  春节前献血162万毫升

  春节前,受高校学生放假、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及气温骤降等因素影响,省城济南街头献血人数锐减。

  为保障供血,山东省血液中心启动了省直医疗卫生机构“医者仁心,热血传情”无偿献血活动。医疗机构纷纷积极响应,6029名医务工作者共献血1627700毫升,有效补充了血液库存。其中,山东省立医院1199人献血33.6万毫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187人献血28.6万毫升……

  医务工作者不仅仅用精湛医术服务临床,更用涓涓热血,挽救生命,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保障供血,爱心市民也纷纷献血。金牌志愿者时玉文匆匆赶到泉城广场献血后继续回家照顾生病的母亲;刘培思返济途中收到缺血短信,拎着行李就赶到采血车献血;李雪松和韦德凤坚持献血达十年之久,献血量分别达到6800ml、5600ml,两位都表示一定要将这力所能及的奉献坚持到60岁;许成钊每年的大年初六都会第一个赶到献血屋,至今已坚持了八年,献血量达3200毫升,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就坚持献到60周岁。

  一张张感人的笑脸,一份份充满爱心的血液,春节期间,山东省血液中心共采集血液800多单位,其中大年初一(2月5日)采集220个单位。

  春节假期省血液中心

  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为了保障供血,山东省血液中心的职工、家属、朋友纷纷撸袖。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回家探亲的儿子张博、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永宝、体采科长金孟民、机采科长陈元锋、血液工程科科长史军、王群、王峰、竺青、陈敏……

  不仅是春节期间,几乎在所有的献血间隔期,符合献血条件的职工都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山东省血液中心就有22人上榜(不含往届表彰人员)。

  为了保障供血,山东省血液中心紧急调配血液1500单位,其中,从临沂血站调配800单位,从菏泽血站调配700单位。安全运输,改换标签,加班加点再次检验……只为病患能及时用上救命血液。

  为了保障供血,部分媒体积极呼吁。部分电视、报纸、广播、自媒体都在用醒目的字眼报道血液紧缺的现状,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

  为了保障供血,山东省血液中心职工坚守岗位一线,春节期间坚持服务。其中,泉城广场东、洪楼广场、章丘中医院、泉城路沃尔玛、经四路万达广场采血车,春节期间无休(9:00—16:00),从初一开始正常工作。泉城公园、解放桥采血车:2月5日(大年初一)、7日—10日(初三至初六)正常工作。

  近日,山东省血液中心泉城广场、经四路万达广场、洪楼广场、解放桥、沃尔玛等采血点工作时间均延长至19点,为广大爱心人士提供方便。

  春节后迎来就诊高峰

  库存仅能支撑1-2天

  尽管山东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和多方爱心人士都在努力,由于春节后各大医院迎来就诊高峰,血液需求量大,目前血液依然紧张,供血形势异常严峻。

  “现在血液库存已经处于红色预警状态。”山东省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朱传福告诉记者,该血液中心血液库存如果不能尽快得到有效补充,按照正常用血量,1-2天就能全部用完。

  据统计,从2月5日到2月15日,山东省血液中心总共供血接近3000单位,采血共计1092人,献血1996单位。

  “如果充分满足医疗机构用血需求,每天应该保证供血450个单位。”朱传福表示,因为血液库存不足,目前只能保证医院急症手术用血,“能择期手术的尽量往后延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宣传动员,2月16日当天,山东省血液中心13个献血点共采集了225位爱心市民84600毫升的血液。

  除了全血,血小板的供应缺口也非常大。山东省血液中心机采科科长陈元锋告诉记者,“血小板最长只能保存五天,每天都有人捐献血小板,才能满足临床需要。”

  为了保障供血,我们祈盼更多人能够了解无偿献血,走上献血车。拯救地球很远,献血救人很近!无偿献血,急需您的加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