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上市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科创板机遇不可错失
鲁企上市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科创板机遇不可错失
加入时间:2019-2-19 8:57: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资本,对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的山东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
       “当前,推动一批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尽快对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挂牌做大做强,对加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意义。”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艺东委员如是说。
       然而,近年来,在企业上市方面,山东省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何让资本为更多山东企业动能转换插上“翅膀”,亟待破题。
       “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广东、江苏、浙江抓住了机遇,实现上市公司数量的跨越式增长。下一步科创板的推出,应成为山东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不可错失的机遇。”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局长兼济南稽查局局长陈家琰委员表示。

已拉开不小差距

      于2007年开放股权,引入资本投资,并在2011年助推企业登陆创业板的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城医药”)董事长、淄博市工商联副主席赵叶青委员对此深有体会。“近年来公司的快速发展以及全产业链的建立与深化,除研发创新外,便主要得益于资本的力量。”
       “我们在从传统的建筑安装行业,通过校企合作,转型至相对附加值较高的医药化工领域后,越来越发现自身实力的不足。即便是仅聚焦于医药化工,公司当时的实力也不足以支撑跨越发展,更别提我们还有进军制药领域的战略布局。”为此,赵叶青于2007年启动资本战略,意图通过股权开放等途径,与资本进行对接。“当时,我们引入了复星医药,其投资了5100万元,占公司15%的股份。这一步,更大的意义在于帮助我们打开了资本通道,并了解到资本运作的方向,从而确定了上市的目标。”
       2011年6月,金城医药登陆创业板。在赵叶青看来,这可谓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了,整合资源的路径、方式一下子丰富了。随后,公司进军生物制药领域、并购终端制剂资产等,都是借助于资本市场。这使得公司初步构建了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下一步,公司将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助链工程,进一步挖掘产业链的内在潜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资本市场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从境内A股上市公司存量看,截至2018年底,山东与南方省份已拉开不小差距。

帮助优质企业尽快对接资本

      在冯艺东看来,山东省上市后备资源非常丰富,从产业方向、盈利能力、发展潜力等方面综合分析,有一大批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如东营市通过开展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就梳理出33家上市后备企业,2019年还将重点围绕‘四新’经济再筛选一批企业进行上市培育。”
      但同时,冯艺东也强调,一些企业在上市过程中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等困难,建议借鉴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培育企业上市的做法,从省级层面加大对企业上市扶持力度。
      “按照《证券法》及相关规定对企业上市的要求,需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即不能有财政、税收、审计、海关、工商等部门做出的,涉及公司经营活动的重大行政处罚。但由于历史原因,许多企业在上市前因税收、社保未足额缴纳,或土地房产、项目审批等手续不全,往往存在因行政处罚影响上市审核的问题。”因此,冯艺东认为,山东应出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明确上市后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解决方式。“同时,对上市后备企业历史或现实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不规范行为及问题,通过指导、教育、警告、限期整改等方式,促使其守法、规范经营,避免‘以罚代管’。”
      此外,冯艺东还建议,由省新旧动能转换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各市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出资,通过招标选择国内优秀大型证券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联合设立企业上市培育基金。“各地筛选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建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由培育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投资、辅导,帮助优质企业尽快对接资本市场。在省对市综合考核中,提高上市挂牌工作的考核比重,对各市每年上市企业数量、IPO融资金额、进入省辅导备案企业数量、报证监会审核数量等事项进行重点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