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建设“111”工程,打造新动能企业军团,山东培育“独角兽”要往这儿发力
建设“111”工程,打造新动能企业军团,山东培育“独角兽”要往这儿发力
加入时间:2019-2-19 8:52: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孙罗南
                     
   
    在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上,山东要下功夫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全年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100家,瞪羚企业100家,隐形冠军企业100家,“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

“隐形冠军”
打造为独角兽

    在民进德州市委主委陈晓强委员看来,“独角兽”是创新全球化时代的产物,正在以全新的商业模式改变着传统产业。“这种爆发式增长的企业,已经成为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根据科技部2018年3月公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排行榜,山东企业榜上无名。因此,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使之成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生力量,是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为掌握国家关键领域时间安全,以智能钟表和时间服务为主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掌舵人”,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持久钟表”)董事长朱长红委员,正着力将企业从“隐形冠军”打造为独角兽。“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山东企业家们应从实际出发,加大创新力量,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着眼未来,力争将自己的产业做到世界一流,这更是企业家的责任所在。”
    如今,持久钟表的时钟同步系统覆盖了国内90%以上的机场,85%以上的高铁,80%以上的地铁,以及接近100%的核电领域。“长期以来,机场、核电等事关国家安全领域的时间系统均由国外企业提供,此类时间系统可远程调控,对国家安全存在隐患。而我们研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间同步系统、大区域子母钟系统,直接改变了依赖进口的局面,保障了国家命脉领域安全有序运行。”朱长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便在于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获得,则在于永不停歇的创新突破。“持久钟表的时间同步系统精确值可达到微秒级,且能够自动完成校正、对时等任务。我们又相继把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北斗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钟表相融合,打造了世界首创的钟联网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把持久钟表安装在世界各地的时钟上,通过网络和企业的中心控制室联在一起,随时远程维护运营。”

瞪羚企业群开始崛起

    韩都衣舍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代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瞪羚企业群开始崛起,成为一种经济现象。
    作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首届会长的胡近东列举了山东瞪羚企业发展的一些数据,山东省非常重视瞪羚企业的培育。目前已经培育了200家瞪羚企业,其中济南市46家,潍坊市26家、青岛10家……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培育瞪羚企业100家。
    “这些企业是四新企业的代表,主要集中在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新业态领域,发展迅速,潜在价值巨大,保守估计,估值不低于2000亿元。”胡近东说,“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学历高、理念新。他们是新动能代表,是新民企希望,是新企业家成长的载体,他们是山东新一代企业,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他们消化着大量的高新技术、与全国的资本频繁接触,引才引智能力很强,将会成为山东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胡近东也坦言,“现在山东的瞪羚企业还不够多,质量也不够高,有的市只有一家,个位数的有四五个市,具有独角兽潜力的企业也很少。”他建议,集成商务、工信、金融、人社、国土、科技等各领域的力量,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瞪羚企业,分段精准培育扶持,“各地也应该针对这个群体的发展特点,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推动这一企业群体的健康发展。”

大力培育电商品牌群

    同时,胡近东还建议,大力扶持培育电商品牌群,为山东打造新动能企业军团,打造新一代企业。“当下5G的发展,数字经济的趋势势不可挡。电商品牌或者线上运营的品牌,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终端,它的多少成为一个省份、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不过,胡近东也提到,山东目前线上销售呈现内贸逆差,“也就是说卖出的少,买进的多。久而久之,如果造成明显的贸易逆差,将会影响产业分工的结构。”
    在他看来,作为制造业、农业、生物科技、海洋产业、文化教育的大省,理应诞生一大批依托数字经济、互联网技术在全国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新生品牌群。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市要在数字经济、健康医疗、量子通讯领域,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这即顺应了大势,又是山东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方向。”胡近东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