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再遭自律监管,山东科耐涉嫌多项违规被警示
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再遭自律监管,山东科耐涉嫌多项违规被警示
加入时间:2019-2-19 8:51: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自去年9月山东科耐(834900)及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天恒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后,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日前又收到全国股转系统的警示函。
    上周五(15日),山东科耐披露,公司收到全国股转系统下发的《关于对山东科耐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科耐涉嫌多项违规,而所有事项都归结于一个因素:信息披露不及时。
    全国股转系统认为,山东科耐时任董事长、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张天恒和时任董事会秘书崔栋未能勤勉尽责,遂决定对山东科耐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同时对张天恒、崔栋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诉讼及质押冻结等
均未及时披露

  据悉,山东科耐是一家主营专业制冷设备的淄博民企,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天恒。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扩散吸收式冰箱及核心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采取“以销定产”的商业模式。
  从多项涉嫌违规的事实来看,山东科耐未及时披露对外担保情形,未及时披露董事会决议,未及时披露诉讼、质押冻结、查封、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参股股东公司停产、资金出借等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
    例如,在2016年3月3日,山东科耐为关联方淄博天恒经贸有限公司的15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2017年5月5日,淄博天恒经贸有限公司因未能如期偿还借款被起诉,山东科耐作为担保人被同案起诉。2017年12月20日,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山东科耐被判令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但公司未及时披露该涉诉信息。山东科耐于2018年5月23日召开董事会补充审议担保事项,决议内容直至当年6月26日才披露。
    2017年5月5日,山东科耐因未按期归还800万元银行借款被起诉,同年7月5日,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但山东科耐未及时披露该涉诉信息;同年7月12日,公司因债务违约被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起诉,2018年1月4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由于上述债务纠纷,张天恒持有山东科耐800万股股份自2017年11月21日被司法冻结。因未履行上述判决书的法律义务,张天恒、董事成西之和张翠琴于2018年7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山东科耐未及时披露上述信息。
    2017年12月20日,因张天恒与邹某存在股权买卖纠纷,山东科耐和张天恒被起诉。同年12月27日,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由于上述股权纠纷,2018年1月3日,张天恒所持1400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2018年4月26日,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山东科耐未能及时披露上述涉诉信息和股权冻结信息;2017年度,山东科耐累计向非关联方出借1032.67万元。上述事项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2018年5月25日,山东科耐收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同年6月8日,山东科耐收到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书。山东科耐未及时披露涉诉信息。

主办券商多次提示
投资风险

    “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本次自律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影响。”山东科耐内部人士介绍,公司高度重视本次收到的自律监管措施的情况,并按照全国股转系统的要求进行整改。公司将按照《信息披露细则》(试行)等规定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业务,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提高全员合法合规和风险意识,“在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初,山东科耐股票被股转系统暂停转让,同时,该公司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发布风险提示称,山东科耐及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天恒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广大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
    事实上,在去年7月31日,股转系统曾针对30家挂牌公司连发30封年报问询函,这是股转系统在去年同时发布数量最多的一批年报问询函,山东科耐即位列其中。监管层在其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到,该公司报告期存在已结案的重大诉讼。
    此外,在报告期内,山东科耐对杨玲提供借款1032万元,期末余额为784万元。对此,监管层颇有质疑: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公司为何对外提供大额借款?股转系统要求其说明对外借款的期后还款情况。
    目前来看,山东科耐无论是去年9月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还是此番被全国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皆因多个事项未按规定及时披露所致。该公司内部治理的缺陷,由此可见一斑。对此,其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提醒道,山东科耐及相关责任人员如不能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将存在被股转系统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的风险,“郑重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