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紧盯市场觅商机,“较真”经营赢业绩,王俊波:鸡蛋里让你挑不出骨头
紧盯市场觅商机,“较真”经营赢业绩,王俊波:鸡蛋里让你挑不出骨头
加入时间:2019-2-19 8:50: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2月初,经济导报记者见到山东合展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波的时候,他刚从外地赶回济南。“今年公司的业绩不错,大家辛苦一年了,想着开个年会庆祝一下,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但是因为工地上突发了一点状况,我赶过去处理给耽误了。”因为这个“状况”,王俊波亲自在工地上监工,国外的专家飞过来调试,直到问题顺利解决工程通过验收。
    这只是王俊波创业历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也正这一个个小插曲,构成了他“硬汉”创业者的形象:欢迎合作方“鸡蛋里面挑骨头”,我的责任,就是让你挑不出骨头。

退伍军人下海创业

    身板儿笔直,说话声音洪亮、慷慨激昂,从退伍已有十几年,王俊波身上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习惯。
    谈起创业,王俊波说,辛苦是真辛苦,自己一年有200天以上的时间在出差。但是在待过的人,最不怕的也是吃苦,认定的事情,再苦再难也一定要达成目标。
    就说春节前这次“状况”。合作方签署合作协议的时候给过他们一个水质检测报告,处理过后达到什么水质也有明确要求。但是,施工过程中他们发现,其中一项有害物质检测值比报告上的数据高出十几倍。
    王俊波二话不说,增加相关设备、找专家重新调试,在工地上一盯就是十几天,直到处理过的水质完全达标。仅此一项,他的支出比预算多了近20万元。
    王俊波创业也是机缘巧合。“亲戚的公司准备上市,这家环保公司计划注销。”王俊波说,“我就想试试自己能不能行,所以跟亲戚说,别注销了,我来做吧”。就这样,他成了这家公司的“老板”。
    凭着这股敢打敢拼的劲儿,新晋老板王俊波干得不错,公司运营几年来,业绩斐然。不只如此,“到现在为止,公司没有跟任何一家企业发生过法律纠纷,不欠外面一分钱。”王俊波自豪地说。这也是曾经作为军人的他的一贯作风,说到就要做到,对方合同履行完毕,立马付款。
    这股不懈怠的“劲儿”,让他每时每刻都保持高度的“敏感”状态,对于商场上稍纵即逝的商机,更是如此。前不久王俊波跟几个朋友聚餐,大家都是环保行业的“头儿”,一高兴就都喝了不少。但是第二天一早,他准时赶到公司,将酒桌上每个人说的话,只要是对他有帮助的,悉数记在本子上。他甚至从中捕捉到了难得的机遇,回来就准备跟公司的工程师“详细研究”。“必须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不然,竞争中第一个淘汰的就是你。”王俊波说。

资料员“小王”

    王俊波从退伍后的工作经历,可谓跌宕起伏。
    刚到公司,领导让他做个表格,别人15分钟就完成的工作,他愣是鼓捣了8个多小时。好在他勤快、爱学习,一段时间以后,也就“都不是事儿”了。
    跟着总经理出差,领导一次就“爱”上他了。不为别的,小伙子勤快,干啥都有眼力见儿。
    再后来,王俊波被安排去一个部门当“副经理”,“其实就是一个资料员”。“副经理”出去跑业务,坐火车倒公交,翻山越岭赶到目的地,却因为专业知识没多少,进门一会儿就被“轰”出来。
    也不能就这样灰溜溜返回去啊,这时候他不服输的劲儿就来了:站在门口等机会。赶他出来的领导下班看见他,愣了一下,弄明白原因后让他下午再来,结果下午一忙又没顾上他。但是,“站了一天岗”的王俊波,换来该领导的另眼相看:年轻人挺实诚,是块诚心干工作的材料。“这样吧,回去跟你们领导说,安排过来交流一下。”要知道这家企业的实力,根本不是王俊波所在的公司能“够得着”的。领导当初派他去跑业务,纯粹想锻炼他,根本没奢望有什么结果。
    电话汇报完情况,领导当即命令他,“打个出租车”去车站“立马赶回来”。后来的洽谈过程中,王俊波又将他吃苦肯干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合作进展顺利。自此,王俊波在公司的地位扶摇直上,“混”上了笔记本电脑,出差有了“taxi”的待遇。
    因为肯学习、下苦功,一个项目做下来,所在公司那些专业上的事儿就让王俊波给整透彻了。工地上的事情,资料员“小王”盯着就完全没问题了。

把“中国制造”卖出国门

    “现在各行各业的竞争都非常激烈,水处理行业也是如此。”王俊波说,一次招投标,看起来是小事一件,背后其实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在历练过的王俊波竞争、忧患意识十分强烈。
    为了顺应“新旧动能转换”,公司已经从工程公司转变为设备公司,并签下了业界知名的美国滨特尔超滤膜的代理。王俊波说,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品质不错,只因为没有打造成过硬的品牌,其市场价格仅是进口产品的1/3。而这正是他即将“进攻”的领域:“公司下一步将研发、生产EDI水处理设备,并且逐步打响品牌,将‘made in china’的产品卖到国外去。”
    如今,在水处理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的王俊波已是久经沙场的一名老将。其中经历的艰辛与磨练,也只有他自己体悟得到。“之前为了了解一个大客户的需求,仅是探探底,我就在那里蹲点蹲了一个月。”王俊波轻描淡写地说。
    对于团队管理,王俊波秉持的是“精兵强将”的理念:人少,但是全部精英化,与之相匹配的是高工资。对于即将投产的EDI项目,他的计划用人是6人。面对同行的“质疑”,他胸有成竹:现在已经是信息机械化时代了,可以由机器完成的,坚决不用人工。原因很简单:机器出现误差的几率几乎是零。
    这位做事认真到有些较真的退伍军人,在水处理行业已经得到了很多业内大咖的认可。曾经,一位实力强大的公司董事长,因为他没有参与投标其公司的项目,将他叫到办公室“骂”了25分钟。不为别的,就是因为王俊波做的工程质量让他放心。
    已经把行业“那点事儿”琢磨透了的王俊波对公司下一步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我的目标是让产品走出国门,把公司带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而其中的一部分利润,我会用来回馈社会,做公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