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大项目带来大未来 “突破菏泽”聚焦七大主导产业
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大项目带来大未来 “突破菏泽”聚焦七大主导产业
加入时间:2019-2-19 8:25: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近日,在位于定陶区孟海镇的菏泽牡丹机场发生了一些趣事,有从菏泽城区和其他县区赶过来的群众前来“逛机场”。过年啦,菏泽在外工作和上学的人放假回来了,大伙关注飞机场,也都想到这里看一看,人们有说有笑,不时还会停下来拍一些全家福留念。菏泽群众对飞机这一新的交通出行方式充满着期望,这一幕也成为了近几年菏泽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2019年,菏泽紧紧抓住“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奠定坚实基础。
“双招双引”成效明显
    菏泽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动能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个数居济青烟三个核心区外地级市首位。
    高端装备制造业出现可喜变化,菏泽生产的高铁座椅销量占国内商务座椅市场份额超过70%,高铁制动闸片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产销规模全国最大。引进的精进电动项目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动力系统领军企业,该项目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公司总部逐步将浙江、河北、上海的生产线向菏泽转移,届时菏泽将成为精进电动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在这个项目带动下,海格汽车、晓兰客车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菏泽。
    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去年引进落地的复星医药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试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据了解,菏泽市精心策划储备项目,44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和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个数居济青烟三个核心区外第1位。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5%,22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3%,巨野天运新能源、东明中信国安新材料等72个项目竣工投产。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积极参加首届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组织开展首届牡丹之都发展论坛等7次集中招商活动,全年共签约合同项目424个、总投资2146.6亿元。精进电动、复星医药、方特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等340个项目已落地实施。入选国家级示范PPP项目19个。出台“人才新政30条”,柔性引进10位院士、14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内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增加到11个。分两批集中引进“双一流”高校高层次人才362名。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的部署,努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
新动能加速
    聚焦“七大主导产业”,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新动能加速孕育成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落实工业强市战略若干政策意见,制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条,新增市场主体10.6万户,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112家、过亿元19家,分别增加29家和3家。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位居全省第1位。东明石化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利税达到164.9亿元。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隐形冠军”企业8家、“瞪羚”企业3家。阿里巴巴菏泽产业带入驻企业2506家,综合排名列全省第1位、全国第22位。东明石化产业园、定陶润鑫化工产业园等7个化工园区获省批准认定。淘汰关闭落后产能企业420家,通过“腾笼换鸟”新上了巨野世运专用汽车、成武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与社会资本联合设立3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2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0家,新增数量历年最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83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8家、达到12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2%、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步长制药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开放型经济实现突破。对外投资8932.7万美元、增长432%,增幅居全省第3位。完成外贸进出口512亿元、增长26.5%,增幅居全省第2位。实际到账外资1.3亿美元、增长226%,增幅居全省第1位,其中市开发区金丰现代农业项目到位外资8000万美元。菏泽木草柳制品、鄄城人发制品、曹县家具三个基地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曹县、单县被列入全省第三批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四新”经济加快发展。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超过100家。拥有了石墨烯有机太阳能电池、高铁减震器、高端软体屏蔽材料等一批技术含量高、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产品。山东质量链菏泽工作站挂牌成立,产品上链企业数量居全省第2位。淘宝村、淘宝镇分别发展到267个、35个,数量稳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实现电商交易额3090亿元、增长50.7%,连续4年增幅超过50%。首届腾讯“为村”大会在菏泽市举办。
    服务业提档升级。成功举办了第15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第27届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第13届中国(菏泽)农资交易会暨农副产品博览会。新增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3个、服务业产业集群1个,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52.5%。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