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网约护士”能否成为“网络天使”?
“网约护士”能否成为“网络天使”?
加入时间:2019-2-18 13:00: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但媒体发现,有大量无资质App正在从事“网约护士”服务,对卫生安全构成了很大隐患。

  “网约护士”让护理服务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有利于解决“看病难”“护理难”等问题。但良好的政策意愿还要有完善的政策组合来保驾护航。首先要搞清“网约护士”的施政难点在哪。一方面,护士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相关资质的审核政策需要规范;另一方面,护士短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即使在护理资源分配的问题上下足了功夫,但如果总体资源不足,也无法彻底解决“看病难”“护理难”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提高护士的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在政策上鼓励、引导更多人加入护士行列,比如增加护士培训的补贴、设置相应的精神奖励等,这些都可以调节护士资源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目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护理问题应当受到政府部门的更多关注。

  ——正己

  “网约护士”借互联网之力实施上门服务,减少了患者往返医院的不便和排队候诊的时间,是医疗服务的延伸和创新,如顺利开展,将有利于缩小城乡之间的护理服务水平差距。然而,护理服务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在处于监管空白的情形下,医疗安全和护士安全均难以保证。当务之急,还是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介入,完善相关监管措施,遏制市场自发的非理性行为,推动保障“网约护士”和患者双方的权益与安全,规范行业发展。长远来看,如何激励护士积极性、如何科学实行护士服务分类管理等具体问题,也有待切实解决,“互联网+护理服务”任重道远。

  ——方圆

  “网约护士”不同于“网约车”等其他网约服务,其服务对象是身体健康状况较差的病人,服务地点一般为病人家中,私密性较强。在没有切实可行的监管方案出台前,医患双方的安全都很难保证。因此,在推广“网约护士”之前,相应规范得跟上。例如,平台如何审核“网约护士”的职业资格,“网约护士”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服务还是医院委派,如果出现医疗事故责任如何认定,等等,都需有明确规定。只有未雨绸缪,从制度方面保驾护航,“网约护士”服务才能行稳致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