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2019年,央行降息窗口距离打开还有多远!
2019年,央行降息窗口距离打开还有多远!
加入时间:2019-2-18 12:40:21  来源:中证金葵花基金

上周,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金融如何支持民企融资迎来了规格极高的纲领性文件。此时,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入与民企融资贵背景下,央行是否存在降息可能,以及何时打开降息窗口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未来,我们认为,为引导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央行降息是确定性事件。今天的聚焦文章,我们继续站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缓慢下行与产业稳步迈向中高端趋势轨道上,从多个维度切实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一、2019年,中国预期经济增长目标将进一步下调

今年1月21日,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年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比2017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2017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在产业转型压力、经济金融去杠杆、强力环保约束、中美贸易战升级等大背景下,全年仍实现了6.6%的经济增长。说句实话,这样的成绩取得实在是来之不易。

对于2018年的一切成绩都已经是过去。当下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现实困境,仍需要我们认真面对与有序化解。

今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

从企业规模看,1月份,虽然大型企业PMI为51.3%,持续高于临界点。但中、小型企业PMI为47.2%和47.3%,分别比上月下降1.2和1.3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可见当下中国以中小型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现状。

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并创下了自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而从2018年下半年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趋势。

2018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年,中国制造及产业吹响了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集结号。在这一进程中,经济发展首要追求的是增长质量与效益,不再是简单经济增长速度。

综合2018全年消费、投资与进出口数据态势变化,当下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在不断加大。而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稳步迈向中高端水平的趋势在逐步确立。

2019年,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此之前,我们预计2019年中国预期经济增长目标将下调至6%。

二、加入WTO,从低端产能爆发到产业迈向中高端

上面说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稳步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在此,我们必须要说说和复盘分析一下另外一个重要经济事件。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加入WTO后,在投资、消费与外贸三驾马车拉动下,中国经济迎来了长期持续的高速增长。

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下,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也是迎来了持续高速增长。

200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6207.66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3255.96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951.7亿美元,本年贸易顺差为304.26亿美元。

200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1.7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9689.78亿美元,进口总额为7914.61亿美元,本年贸易差额为1775.17亿美元。

201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2.97万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1.58万亿美元,进口总额为1.39万亿美元,本年贸易差额为1815.07亿美元。

201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3.68万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2.1万亿美元,进口总额为1.59万亿美元,本年贸易差额为5099.63亿美元。

2001年至2016年,在中国快速增加的出口商品总额中,很大部分商品都处于附加值极低的全球产业链低端。中国这种出口导向型贸易模式,一方面为经济高速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与环境代价。

中国加入WTO后,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低端产业的产能开始急速爆发,并成为了世界工厂。与此同时,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则集中一切资源,全力发展附加值极高的高科技产业,占据着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

随着人口红利、资源、环境与技术约束日益加大,中国以低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表现出了极大不可持续特征。此时,整个中国社会自上而下都需要一种全新的价值观选择。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十九大报告明确,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018年以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稳步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等等。各种全新的价值观与词语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简要回顾可知,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调整的冲锋号。

三、大调整下的民企经营困境与财政金融支持全场景

2018年,在全新的价值观取向引导下,中国各行各业都处于一种高标准、高要求与高约束之下。加之2018年上半年坚定去杠杆与外围环境骤然变化,占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部分出现了严重经营困境。

同时,2018年下半年,资本市场运行也快速脱离了经济基本面运行轨道。A股市场中巨量市值的股权质押股票面临平仓风险,潜在的市场踩踏随时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2018年,对于中国实体经济与金融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是整个中国经济快速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的时代阵痛与必然调整。

回顾2018下半年,尤其是在艰难困境与关键时刻,对于中国政府的高瞻远瞩洞察力、强大集体协同动员力、对问题的超高应变驾驭力与各种政策措施的精准性等,总让人赞叹不已。

(1)经济增速下行→企业盈利预期恶化→财政减税降负大幕。

2018年的经济数据中,钢铁、建材、石油开采、石油加工与化工行业占据整个工业利润的70%以上,这是2016年以来行政手段强力去产能的结果。

工业利润往行业上游高度集中,在推高中下游企业成本之时,必然极大挤压相关企业利润,恶化盈利预期。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与地方政府出台的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核心瞄准的都是助力经济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占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经营并不会明显转好。相反,大部分小微企业盈利预期会恶化。他们要做的就是克服困难,努力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这种大背景下,从直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盈利预期角度,财政减税降负是最有效的政策措施。

(2)金融机构集体行动纾困民企,四大行发力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2018年10月后,券商、保险、信托与银行集体行动,成为本轮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纾困上市公司的重要力量。各大券商纷纷成立上市公司纾困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针对全市场股票质押风险,银保监会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银保监会信托部在履行社会责任评分项下专门增设支持民营企业的评分细项,以此激励信托公司更加积极、更加精准地为优秀民营企业服务;四大AMC出手救火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聚焦上市公司“战略救助+产业升级”。

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五部门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明确指出,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通过发行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私募资管产品、设立子公司作为管理人发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募集股权性资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2019年,银行市场化债转股大幕进一步拉开,在帮助企业去杠杆、降负债率、缓解经营压力之时,也将帮助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

通过上面,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2018年3季度还是金融恐慌、预期极度悲观、各种抱怨不断,等等。随着中央对民营经济精准定位、各种政策密集出台与金融机构集体行动。进入2018年4季度,市场预期转瞬间就发生了变化。当然各种政策还要慢慢传导,最终作用于实体经济,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产业的奋进方向

2006年7月,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了一个概念,“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基本涵义是指: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人力成本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

根据报告分析,一个经济体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过程中,既不能重复又难以摆脱以往由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的发展模式,很容易出现经济增长的停滞和徘徊,人均国民收入难以突破1万美元。进入这个时期,经济快速发展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原有的增长机制和发展模式无法有效应对由此形成的系统性风险,经济增长容易出现大幅波动或陷入停滞。大部分国家则长期在中等收入阶段徘徊,迟迟不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报告指出,“中等收入陷阱”发生的原因主要就是低端制造业转型失败,低端制造业可以带来中等收入,但是伴随而来的污染,低质低价,都是恶性循环。低端制造改高端制造,是完全靠高科技解决,而高科技不是几十年能追赶的。

国际上公认的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以色列、“亚洲四小龙”,但就比较大规模的经济体而言,仅有日本和韩国实现了由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转换。拉美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则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典型代表。

初步接触这个概念,从经济社会发展结果来看,确实是这个道理。但是,如果你熟悉经济金融发展史,那么就会很明显地发现,“中等收入陷阱”概念存在极大误导。日本与韩国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是因为成功实现了本国产业从低端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的迈进。而拉美与东南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则是债务危机与金融危机冲击的结果。

写到这里,读者应该深刻明白,中国政府强力推动产业稳步迈向中高端,反复提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背后的真正原因了。

2019年1月初,在《2019年,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十大预测场景推演》报告中,我们提出一个观点: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将继续遵循着“∧”型走势的逻辑。内外客观约束下,预计全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将下调至6%。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稳步迈向中高端水平、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等将成为政府自上而下一切工作的中心。

中国经济增速“∧”型,从“经济总量指数增长目标”到“经济总量常量增长目标”转变,思维上与态势上都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我们更要认清“中等收入陷阱”理论的陷阱,最终通过产业竞争思维与自身优势,推动中国经济从产业低端向产业中高端迈进,最终实现质变与跨越。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内容,也是世界大变局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必然结果。

加快财税金融改革,加大减税降负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国资与民企强化协同,最终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之时,全力参与全球中高端产业的竞争,获取更高的附加值。2019,这些场景都会慢慢呈现开来。请不要再过度关注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的高低,请用全新的审美与价值观去寻找全新经济场景中趋势演变机会。四基国产替代,5G,智能制造,高科技,人工智能,文化教育,生态农业~~~

五、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请相机打开降息的窗口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场景已经从2018年初的管住货币供应总闸门过度到了2019年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等。

2018年全年来看,央行分别进行了2次定向降准、2次降准置换,分别分布在1月、4月、7月、10月。两次降准置换属于央行调控货币政策的一次创新,之前并未有相类似的操作。

进入2019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金融如何支持民企融资迎来了规格极高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全部18条内容,向民企派发了首发与再融资审核提速、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等多个政策大礼包,银行、险资、交易所火力全开支持民企融资。

2019年,中国和世界经济将继续向着大变革大调整的方向发展。中国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水平。

未来,我们认为,为引导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央行降息是确定性事件。为从根本上逐步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央行降息窗口离打开不远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