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艺考校内评委考前2小时才收到通知
山东艺考校内评委考前2小时才收到通知
加入时间:2019-2-18 9:57:26  来源:齐鲁壹点移动端

 13日开始,我省进入艺考校考季。跟往年相比,从省内已经开考的院校来看,从考生入场、候场,到真正进入考场,有一系列亮点,在保障公平公正的同时,更加具有人性化。除专业的考试和录取工作外,这些亮点给考生和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省外考生和家长来看,代表了省内艺术院校的文化特色和人性关怀。

确保考试公平!山东艺考校内评委考前2小时才收到通知

  山东艺术学院舞蹈专业考试现场。记者 郭立伟 摄

  考生“刷脸”进考场,三道防护线保障考试公平

  为杜绝替考、作弊行为发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招生考试首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考生需通过“刷脸”考验,方能进入考场。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的“双保险”,最大限度保证了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据了解,这也是省内首次艺考中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孙磊介绍,在考试之前,学校进行了时间和人流量的反复测试,大约计算出一分钟会有8-10个考生入场,可以为考生留出充分的入场时间。

  而此前,正式开考之前,大约半年的时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在为这个工作做准备,根据现场情况和往年经验,以及考试场地实际的考生容量进行大量时间和人流的测试。

  此前,省招考院已经对全省艺术类考生进行信息采集,包括考生照片等完整的信息。通过将此信息植入人脸识别系统,只要报考山工艺的考生,入场时就可以通过人脸或指纹快速入场,将信息进行快速比对。并且,人脸识别系统使用后,两三秒能进一个考生,通畅性和准确性大大增加。

  “考生进来以后,我们还在现场加了一个视频跟踪器,360度全场、全方位进行监控,包括监考老师的监考行为、考生的考试行为等都进行如实记录,同时我们也在现场进行巡考,防止考生携带手机进场,基本是三道防护线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确保考试公平!山东艺考校内评委考前2小时才收到通知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考试前,考生在候考间隙抓紧练习。通讯员 吴兴君 摄

  艺考评委比例设立更加公正公平

  在艺考中,很多专业的考试都是以面试为主。所以,评委库的建设,某种程度上会影响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在今年,山东艺术学院各二级学院均成立了招生工作小组及监察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对入库评委资格及数量、命题过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命题库和专家库的建设质量。评委均签署评委承诺书,承诺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于题库、评委库等涉密内容实行双人监管机制,每个涉密人员均签署保密协议书。

  “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外请评委数量,外请评委比例将达到60%至80%,评委库结构进一步优化。”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介绍。对于评委,将严格控制各专业评委名单的抽取及通知时间,考前两天,抽取外请评委(济南市外)并通知,市区内评委提前一天通知,校内评委提前一天抽取,开考前2个小时才通知。

  从山艺音乐学院来看,外请评委的比例比往年加大了。“往年我们的音乐复试考场,5个评委校内一般是3个,校外是2个,今年校外的评委是3个,校内2个,这是学校统一的安排和要求。”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介绍。

  从省内联考平台情况来看,以山东师范大学联考平台为例,虽然牵头院校是山东师范大学,但是今年没有用山师自己的主考官,而是特意回避了这个问题,由平台内16个高校共同推荐主考官。

  从监控来看,记者在艺考现场发现,几乎每一个考场的每一个角落都安装了摄像头。以山东艺术学院为例,山艺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林峰介绍,学校逐一排查每个考场的视频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所有考场监控全面覆盖,确保所有专业考试过程全程录像。摄录结束后,学校将对拍摄完成的视频资料存档,保存期为四年,为考后复核查证提供完备有效的视频资料。

  媒体和家长参与到考试中来

  艺考有多神秘,艺考的考题是怎么出炉的?近几年,省内艺术类院校,不断邀请家长和媒体参观考试现场,观摩考题出炉过程,主动向外界打破这层“神秘感”,展现艺考校考的专业和严谨。

  17日下午,山东艺术学院向媒体公开舞蹈学专业考试试题抽取工作。在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下,由媒体代表从候考区随机选择两位家长,由媒体和家长参与抽题,从题库的14道题目中随机抽取两道。抽题完成后,在媒体和学校纪委以及家长的监督下,将考题押送到考场,再由一位考生随机从两道题中选择一道,作为考题。

  “真的吗?我真的可以抽题?”候考区的家长在表示不可思议的同时,更多地是惊喜。据了解,家长参与的是舞蹈学专业抽题,今年还将增加一个戏剧学(省外)专业。

  除此之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今年的设计美术类考试中,继续邀请媒体参与抽题和监督。13日下午正式开考前两个小时,记者进入抽题现场监督和参与抽题,为了保密,现场所有人员的手机必须关机,切断与外界的联系。在学校纪检人员和媒体代表的共同监督下,学校相关部门会先从题库中随机抽出一套试题。记者作为媒体代表,又抽出了另外一套题。

  两套试题出来后,现场的专家就要对试题进行“会诊”,既要考虑大多数考生的水平,又要体现出难度和选拔性,最终确定一套作为下午的考试题目。围绕考题,现场专家不断提出修正意见,充分考虑各个因素,激烈争论接近一个小时,考题才正式出炉。

  候考区开暖气备热汤,提供全方位考务资讯

  艺考开始,济南就迎来一场大雪,天气较冷,但考生的心里却感觉很温暖。从考场的服务工作来看,更加充满人性化关怀。15日开始,山东艺术学院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等相关专业进入复试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到达指定地点报到到进入考场考试,每名考生要大致经过4个步骤,第一步是报到查验相关证件;第二步是进入热身区进行热身;第三步是进入候考区由考务人员编排临时考号并做考前最后热身准备;第四步才是进入考场。

  候场的考生怎么办?今年山艺几乎每个考点每个教学楼的楼层上,都放置了软座,供考生和家长休息。以舞蹈表演考试为例,今年该考点设置在山东艺术学校,其中一个候考区设置在餐厅附近,聚集了大量考生和家长。

  由于室内温暖如春,很多考生便将这里当成了排练室。“考试之前,要将身体充分打开才能有好的表现,外面太冷了,整个身体都冻僵了,很感谢学校提供一个这样舒适的地方热身。”候考区考生告诉记者。并且,每个候考区热水随时供应。

  考试期间,学校在各考区设置宣传牌,并提供全方位的考务资讯、班车运行、餐饮等服务,避免考生在路上挤公交、打不上车的劳顿,也免于迎着寒风吃饭随便对付一顿的情况。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