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级政府性担保、贷款到期无缝续贷、设立省级应急转贷基金……看看鲁企会得到哪些融资“红包”
省级政府性担保、贷款到期无缝续贷、设立省级应急转贷基金……看看鲁企会得到哪些融资“红包”
加入时间:2019-2-16 8:50: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孙罗南  

    诸多“嗷嗷待哺”盼望资金的山东企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迎来“及时雪”。
    “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一句获标粗加黑,将通过“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单户授信放宽至500万元”等多项举措,切实激发改革活力。
    “银行机构有资金却不敢贷,企业急需资金却融资难,这两对矛盾体间最根本的突破口,就在于担保。”鹰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香港山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理事赵青委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让赵青欣喜的是,“整合组建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构建省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这句话,已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山东金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景连代表也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督促银行机构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等,“这样有利于企业资金的高效运行。”王景连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企业不必再以贷还贷
    “山东民营经济已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和70%以上的税收。然而与之不相匹配的是,民营企业偏小、偏窄的融资渠道和规模。事实上,民营企业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难题。特别是在种种不利的外部环境下,部分民营企业经营风险进一步上升。”在赵青看来,为了有效防控“不良”资产风险,银行系统的“顺周期”行为促使其风险偏好降低、信贷门槛提高和信贷投放力度减弱,这使得本来就“融资难”的民企更是雪上加霜。
    对此,山东昌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连东委员也坦言,为保证资金安全,银行机构在审批贷款时,需要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关键要素进行考量。
    “我们常常说到银企对接,那么‘银’与‘企’应如何对接?”赵青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带个头”,通过担保等途径,就能在“银”与“企”中间切实发挥实质作用。“信贷风险下降,便有效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
    “通过整合组建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并且构建省市县政府性的融资担保体系,银行机构在发放贷款时,可以减少很多顾虑,从而使银行资金普惠到更多企业。”赵连东也充分肯定了政府性担保的作用,“这一担保体系,对企业的鉴别能力更强。”
    除了构建担保体系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山东将设立省级应急转贷基金,加大对各市应急转贷工作支持力度,为经营状况良好、资金暂时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过桥转贷服务。督促银行机构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贷款到期后无缝续贷。
    “这一无缝续贷,我们已经在做了。企业不必再以贷还贷,不用偿还本金,就不需要过桥转贷服务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我们希望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赵连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我注意到,‘提升区域股权市场服务能力’也进入了2019年山东政府工作重点任务中。也就是说,下一步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与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之间的转层、转板机制会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会更加层次化、系统化,从而为山东省挂牌企业提供股权交易、发债、银行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赵青表示。
融资视野放得更开些
    菏泽绅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甄爱华代表表示,当前,国家和省里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特别是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明了很多具体措施。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不过,甄爱华同时也提到,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有一些措施并不能真正落地,比如政银保、知识产权抵押融资等很多好的政策没有真正落地,针对这一情况,她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这些政策落实的监督考核,调整优化金融机构考核机制,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助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这次,山东拿出了100亿元,成立纾困基金,加大重点风险企业处置力度。这是一个积极的动作。但步子能不能迈得更大一点,更大刀阔斧一些呢?”赵青表示,上海推出“三个100亿”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对可能不利于民营企业融资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调整和纠正;江苏银行发行了试点地区以外首单挂钩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这些经验都是值得考虑借鉴的。”
    在赵青看来,山东省民营企业长期以来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渠道狭窄,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不利于解决“融资难”。
    “企业和政府的融资视野应该放得更开些,尝试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应收账款融资、融资租赁等多种途径。同时,在大数据收集和运用的大背景下,建立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为政府、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三类参与主体的紧密关系创建一个完整的系统环境,也可解决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实现科学量化和精细化管理。”赵青说。(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