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算算人工增雪的经济账——投入产出比达1∶40,节省巨额灌溉费用
算算人工增雪的经济账——投入产出比达1∶40,节省巨额灌溉费用
加入时间:2019-2-16 8:49: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德州报道

    一个冬天屡次被雪爽约的济南,终于在13日迎来2019年的第一场雪。这场“及时雪”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雪趣”,也大大缓解了当前的旱情。
    其实,这次飞雪连绵应该归功于气象部门适时采用了人工增雪技术。然而,在人工增雪技术广受关注的同时,也有公众疑惑:人工增雪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吗?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吗?经济性上合算吗?
    1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权威人士称,人工增雪作为一项被广泛应用的技术,目前已比较成熟,所用的催化剂量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任何危害。而因其经济性良好,在抗旱、防灾减灾方面,人工增雪都功不可没。

效果几何

    “从昨天18点30分到今天凌晨1点,我们采取了人工增雪,在南部山区和长清发射多枚火箭弹,到3000至5000米左右的云层上进行催化,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有利于水汽粒子的碰并增大,改变云中的温度,有利于扰动并产生对流,从而使得雪更大、更密。”1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济南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称“人影办”)主任杨大庆介绍说。
    所谓人工增雪,即通过一定手段(包括飞机、高射炮、火箭、气球等),在云雾厚度比较大的中低云系中播撒催化剂(主要成分为碘化银),从而达到增加降雪的目的。
    “到今晨6点,全市平均降雪量为2.1毫米,属于小到中雪。长清地区达到了3.3毫米,南部山区3.6毫米。”对这次人工增雪的实际效果,杨大庆介绍说。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通常情况下,人工增雪效果在北方地区能达到增雪10%-15%左右,南方地区会更高一些。但不要小看这10%-15%,分摊到单位面积上,增加的雪量则不可小觑。
    “这个冬天好像全中国都在背着济南下雪,济南的小伙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朋友圈各种‘花式秀雪’,想雪都想疯了……”济南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这段描述,真实地道出了济南对雪的“饥渴”。   
    “事实上,在这个冬天,我们一直在寻找人工增雪的机会,而前几次都因为云层厚度不够而无法增雪。”杨大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通过雷达可以较为准确地掌握云层的厚度,为寻找合适的增雪时机做准备。
    而只有充沛的水汽、冷空气、云层厚度等条件都具备时,催化剂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否则,错误的时间即使两人相遇了,也碰撞不出火花。”
    除济南外,这次大范围降雪,山东多地也都采取了人工增雪手段。
    14日早上,德州市临邑县德平镇镇长张万里,兴奋地在同学群里转发了当地人工降雪的情况。
    当日8时30分,据最新雷达资料分析,临邑县北部具备增雪作业气象条件。该县人影办抓住时机,在德平镇火箭作业点进行了增雪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8发。
    不久,增雪效果即显现。来自德州市气象台14日11时42分的预报显示,该市中南部县市降雪量已达3毫米,预计中午到夜间降雪持续,降雪量达4毫米以上。
    久旱逢甘霖,瑞雪兆丰年。张万里喜悦难抑:“农地灌溉这下有了着落。旱情得到了缓解,对增加土壤墒情非常有利。”

一枚火箭弹
价格一两千

    与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人工增雪的成本投入合算吗?
    “人工增雨雪是一种有效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的科技手段,成本投入和所实现的效益相比,还是很合算的。有测算显示,通常的投入产出比为1:40。”15日,山东省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龚佃利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龚佃利介绍,一枚增雪火箭弹价格约为一两千元,作业投入还包括作业装备、火箭弹存储运输和人工成本等费用。
    而人工增雪的合算账,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可以节省大量灌溉费用。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目前,一亩地的灌溉费用大约在一两百元,仅济南市每年待浇的农地就动辄以百万亩计算。而且,这还不算高企的森林看护防火成本。
    人工增雪良好的经济性已被广泛认可。据龚佃利透露,由于增雨抗旱、防雹减灾、改善生态环境等的需要,人工增雨雪作业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为保泉,济南的人工增雨雪作业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各市也在春季冬小麦返青、春耕春播等农业需水关键期,借助人工增雨雪缓解旱情;春夏之交冰雹多发季,德州、滨州、东营、潍坊、淄博等地会开展人工防雹作业,避免果树、烟叶等农作物遭受冰雹灾害。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截止到15日7时,济南、聊城、德州、威海、滨州、东营、淄博、青岛、潍坊等9市都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增雪火箭弹399枚、炮弹39发,地面烟炉燃烧烟条13根。

不会危害人体和环境

    对近日微信朋友圈转发的所谓“雪有毒”的说法,济南市气象局人影办方面也进行了回应——人工增雨(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经计算,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1克碘化银,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任何危害。脱离量的概念去谈危害,是不科学的。”杨大庆说。
    来自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解释称,目前全世界每年有30多个国家开展这项工作。人工增雪技术是通过大量的室内实验、数值模拟试验和外场科学试验验证的,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