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港口扩大“朋友圈”,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在推进
山东港口扩大“朋友圈”,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在推进
加入时间:2019-2-16 8:45: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韩祖亦

    山东沿海港口的发展备受关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山东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坚持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和港城发展协同化,研究制定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推进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海铁联运 陆海统筹

    “我到青岛港时间很短,还不到两个月,之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作,三个大的港区都在这一区域,到青岛港以后,我就认真地想,这个港应该是什么?”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代表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贸易、枢纽、辐射、带动……都成为青岛港发展的关键词。“青岛港,第一是重要基础设施,第二是特别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的属性当然需要,但它不是最重要的。”李奉利表示,“连接海的方向,我们要做更多航线,把我们港口的功能发挥好;面向大陆我们要做更多班列。”
    港口作为一个出海口,怎么辐射内地?“我们开始跟铁路合作开班列,包括在聊城临清等地,在山东省内重要的几个腹地、沿海城市都有陆港,还有西安、郑州、一直到新疆,整个陆域我们都有延伸,必须把港口的作用发挥好。”李奉利说。“再往外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铁联运、陆海统筹。这些都是青岛港的辐射作用。”
    “我们要用港口的资源优势,或者区位优势,来促成要素的集聚。”李奉利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比如,“我们是一个物流港,但还没有形成一个贸易港。如果它是一个贸易港的话,就会有很多贸易的集聚。”

港不是“老大”,货才是“老大”

    除了物流港变贸易港,李奉利认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应该由目的地港变成枢纽港。他坦言,“我们中转的功能没有非常好地发挥出来,下一步应该做大中转的量。”
    “从今年开始,我到了青岛港,几乎是密集出差,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国际大航运公司,大概见了一半以上了。跟他们谈什么呢?就是航线。”李奉利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他看来,如果航线偏少,就相当于,你有一个飞机场,却没有飞机来起降。“海港是海上不断有船来,陆上不断有货物来,所以我最近讲,港不是‘老大’,船也不是‘老大’,货才是‘老大’,货物是最重要的。”
    货物怎么来?是通过航线来的。“你真正形成一个枢纽港,就意味着你能成为一个集散地。我们现在一共有160多条航线,外贸航线接近140条,这在北方地区绝对是多的。”
    不过,李奉利话锋一转,“不能光看自己的优势,要对标东北亚地区的釜山这样的港口。所以,未来怎么把更多资源向山东沿海集聚,这是关键。”

“一定要‘一对一’地见他们”

    李奉利特别强调,最近青岛港加入了很多联盟,比如前两天加入了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联盟。被纳入这个平台后,青岛港有机会和世界上最著名的船公司,比如中远海运、达飞、马士基、赫伯罗特等对话。“当你开始不断和这些人讨论的时候,你才能站在比较宽阔的视野上融入到全球的航运业中,这是很重要的。”
    “我这一个月,有一大半的时间在跑GSBN开会。我一定要‘一对一’地见他们,积极促成单独圆桌会。”在李奉利看来,一定要当面沟通,更加紧密地融入航运界这个大的平台,一一座谈,听所有客户群的声音。

“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机遇”

    “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机遇。”李奉利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山东将在挖掘开放潜力上抓落实见实效。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拓展全面开放“大市场”。“如果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我们就可以更好地跟别人在一个起跑线竞争。”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研究制定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推进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山东省港口集团的组建计划,对于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具有重大意义,是一个大的举措,但做起来、做好也不容易。”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委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张伟看来,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后,更能“集中”山东多港口的力量,对于海洋交通、海洋环境、海洋产业的发展,都大有裨益。(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