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旧动能转换先要明晰产业模式分类 什么是“新”,什么是“旧”
新旧动能转换先要明晰产业模式分类 什么是“新”,什么是“旧”
加入时间:2019-2-16 8:38: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制造业是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山东的制造业企业应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吴健民:新旧动能转换,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新”,什么是“旧”。如果将过去创造的产业、模式统统都列为“旧”的话,这是不科学的。而现在所谓的新模式、新方法也不见得都是有效的。需要明确的是,新旧动能转换不是阶段性的,而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或者说天天做、事事做的事情。
    去年,舒朗主要在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研发方面做了一些打通“任督二脉”的改变。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制造业企业拥有了与消费者、供应链、研发端对话的能力,从而实现整个品牌的升级。
    导报记者: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您有何建议?
    吴健民:去年下半年,企业直接融资出现收紧的迹象。但从中央到地方,都及时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全社会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更加呵护。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民营企业目前的发展仍存在不小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首先,民营企业家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创新开拓,将主业做大做强、做深做透;其次,各级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扶持政策要更接地气,更实质有效,涉及减税降费、劳动力成本、直接间接融资等关键问题,并且落实到位,使得新、旧政策间的过渡能更加顺畅,从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导报记者 韩祖亦)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