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32个海洋牧场将“鲜动”百姓餐桌,山东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32个海洋牧场将“鲜动”百姓餐桌,山东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加入时间:2019-2-16 8:06: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孙罗南

    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海洋资源、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等方面优势突出,如何把海洋开发这篇文章做深做大,山东有自己的探索。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统筹推进沿海、远海、深海、陆海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智慧海洋、海洋高端装备、海洋工程、海洋旅游、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扎实推进3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能不能在全国发挥示范效应”

    何为海洋牧场?3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在哪?没有这一示范区的沿海地区,又该如何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呢?
    “海洋牧场是基于海洋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避敌所需的栖息场所。”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致公党青岛市委副主委莫照兰委员看来,发展海洋牧场是保护海洋生物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提供更多优质安全水产品的有效途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发展海洋牧场,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海洋牧场的建设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海洋牧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具体到山东省,现阶段海洋牧场发展还存在发展理念和建设标准不高、管理体系不清晰、管理投入不足、装备化和信息化建设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莫照兰表示。
    在她看来,“生态优先”目前还未得到良好体现,以养护资源、维护生态环境为目的的生态型牧场少,以水产品增值、休闲渔业、海上垂钓等为目的的经济效益型牧场较多。
    “因此,在这3年内,能不能实现好的突破,能不能在全国发挥示范效应,可能还需要加大建设力度,难度也是比较大的。”莫照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而让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张善东委员忧虑的是,这32个示范区全部分布在胶东半岛区域,黄河三角洲地区海洋牧场建设明显滞后。
    “事实上,这一区域海洋资源丰富、独特,黄河径流携带大量营养物质汇入渤海,邻近海域浮游生物富集,是良好的天然产卵场、索饵场,虾、蟹、贝类等渔业资源丰富,海洋渔业具有一定发展基础,但总体上较为粗放,急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张善东认为。

让政府、企业、渔民共同参与

    为进一步推进山东省海洋牧场发展,莫照兰建议,加强海洋牧场选址、设计、论证、实施等关键环节的审查,确保海洋牧场建设质量。“让政府、企业、渔民共同参与牧场管理,合理确定投资者、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投资比例、利益分配和责任分工。坚持生态优先,强化技术支撑,并加强现代化建设。同时,建立海洋牧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外来资本进入海洋牧场研究和建设管理领域,创新和拓宽融资渠道。”
    针对黄河三角洲地区海洋牧场的发展现状,张善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东营将坚持围绕渔业做文章,提升养殖效益,向上游控制种质资源,向下游发展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等行业,并明确底播型海洋牧场建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争取实现底播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零的突破’。”
    在张善东看来,山东各地市在推进“海洋强省”战略的过程中,不能脱离当地实际,要沿着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产业继续向高精尖推进。“需要注意的是,山东省海洋科研院所非常多,高端科研人才数量占到全国近半,但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因此,需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推动科、企协同创新,加快海洋牧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海洋牧场建设水平。”

各个产业优势互补

    “海洋产业是个大产业,涉及的门类很多。山东省的海洋产业门类比较全,应该发挥山东的优势,各个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从长远看,应该把山东的优势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统筹布局、重点突破。总之,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确实很重要。”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防代表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推进“海洋强省”建设,进一步提升经略海洋的能力,创新是动力,产业更是支撑。山东也在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尤其是高附加值海洋产业的发展,步伐已经加快。
    “我们属于海洋大产业中的海洋生物医药板块,这个板块属于一个新兴产业,也是很有潜力的产业,涉及到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是一个围绕健康需求的产业。”张国防说,“海洋生物有很多细分领域,我们是利用海洋藻类植物进行提取,提取物在食品、医药、化妆品、新材料、海洋生物肥料等很多领域有大量用途,产业发展空间很大。”
    不过,张国防也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虽然山东海洋生物产业规模较大,但高附加值产品、应用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几年我们通过创新,加上产学研合作,在医药、食品、纺织印染、美容等领域开发出很多产品,推向市场也深受欢迎。下一步,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机遇,把我们的海洋生物产业做大做强。”(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