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车企2018:惨的“卖子”“割肉”赔几亿
车企2018:惨的“卖子”“割肉”赔几亿
加入时间:2019-2-15 16:18:3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大家都知道,去年车市行情不好,这也让不少车企过得异常艰难。最近,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从主流上市车企的净利润来看,半数以上出现了净利润下跌。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等净利润亏了几个亿,同比跌幅更是出奇一致地超过百分之二百。但也有吃肉的车企,比如上汽集团净利润高达360亿,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盘子越来越大,车越卖越亏

      江淮汽车这两年风头十足,当然,并不是靠自己的产品。自从2016年与蔚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江淮汽车就不可避免地戴上了新能源汽车“代工厂”的帽子。在此后的2017年,江淮汽车又与大众汽车(中国)签署了合资企业协定。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与蔚来、大众的合作,江淮汽车业务线广泛涉及SUV、MPV、轿车、轻卡、皮卡、客车、新能源等领域,盘子可谓越来越大。但遗憾的是,如此大盘子并未给江淮带来充足的利润。1月31日,江淮汽车公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根据公告,公司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7,000万元(7.7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0,000万元(负19亿元)左右。而在2017年,该公司的净利润还达到4.3亿元。由盈转亏,令人唏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2014年至2018年营 业收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出现大波动。数据显示,这5年江淮汽车分别收到政府补助7亿元、25.3亿元、39.9亿元、3.92亿元、11.06亿元,累计补助高达87.18亿元。但是,江淮汽车5年间净利润仅为32亿元,实际亏损超过55亿元。扭亏为盈并不容易,但却必须是不断努力的目标呀!不知在竞争环境更为激烈的2019年,江淮能否有所改善。

一汽夏利
靠“卖孩子”扭亏为盈

      与江淮汽车由盈转亏不同,一汽夏利实现了扭亏为盈。不过,一汽夏利并不是靠卖车赚的钱,而是靠转让一汽丰田股权。不太恰当的说,感觉有点像旧社会日子过得不好“卖个孩子换点粮”。一汽夏利2018年度预计盈利3400万元到5400万元。业绩预盈主要是该司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形成资产转让收益,从而当期实现了扭亏为盈。

      2018年11月27日,一汽夏利拟作价约29.23亿元将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50%,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一汽丰田股权。一汽夏利转让资产的举动毫无悬念的拯救了一汽夏利的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亏损10.3亿元。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卖了29.23亿元最后预计盈利才3400万元到5400万元。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卖孩子”,2018年的“亏损王”一定轮不上江淮汽车。不过,天津一汽丰田股权转让完之后,一汽夏利再也没有什么优质资产了,明年要是再亏,怕是谁也救不了他了。

上汽集团
“赚翻了”,夺魁年度“大赢家”

      从业绩预报来看,过去的2018年,上汽集团过得还是比较滋润的。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约16亿元,同比增加4.6%左右。”2018年度,上汽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为3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24亿元。

      作为中国A股市场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众多,不仅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这些在销量榜前列的公司,名爵、荣威、上汽大通等品牌近年来也逐渐崛起。具体从销量来看:2018年,荣威和名爵实现整车销量70.2万台,同比增长34.5%;大通实现整车销量12.6万辆,同比增长14.5%。同时,荣威和名爵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6万辆,同比增长117%。这样的市场大势下,上汽集团真是“赚翻了”,实在令同行羡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