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北京银行业不良率降至十年低点 监管指引小微续贷
北京银行业不良率降至十年低点 监管指引小微续贷
加入时间:2019-2-15 14:04: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4日,在银保监会第20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此前不久正式挂牌成立的北京银保监局首次对媒体亮相。目前,北京银保监局所监管的银行业保险业的资产规模在全国是稳居第一,其中银行总资产占全国约1/10。

  会上,北京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蒋平介绍,2018年,该区辖内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和央企、国企平均杠杆率同比分别下降2.71个百分点和1.03个百分点;全年有效处置不良贷款222.3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0.34%,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谁在以续贷为名义掩盖风险

  蒋平介绍,近期,北京银保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机构支持民营企业的若干原则和措施因地制宜地进行了细化明确。同时,制定和推进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986.38亿元,同比增长15.23%;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0.68%,同比提高2.3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5.72万户,同比增加5.95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蒋平透露,北京银保监局研究制定并于前日(2月13日)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蒋平表示,在我国,小微企业基本上都属于民营企业。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期限与资金实际运转周期不匹配,贷款到期后难以及时获得过桥资金实现再贷或续贷,这是影响小微和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一大“痛点”。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反映,“倒贷一次(成本)超过半年利息”。而一些社会机构和人员趁虚而入,开展高利借贷活动,对小微和民营企业及整个融资环境都造成恶劣影响。续贷业务是解决这个“痛点”的良策,而推广则必须做到定位明确、风险清晰、定价合理、商业可持续,杜绝以续贷为名义掩盖风险,树立银行机构规范做好续贷业务的信心。

  《意见》要求银行机构开展续贷业务应坚持正向激励。续贷政策本质上是对优质企业提供的激励型信贷政策,而不是救济型信贷政策。

  具体而言,对于出现临时性经营困难,但经营可持续、发展有前景、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应通过续贷业务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确已无力还款且具有“僵尸企业”特征的客户,严禁以续贷为名义掩盖或延缓风险暴露。

  此外,《意见》详细规定了小微企业申请续贷应满足的基本条件和银行机构开展续贷业务应满足的监管要求等。目前,北京地区已有多家银行机构开展续贷业务,推出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等授信放款模式。

  “我们想通过《意见》的推出更进一步促进续贷业务的开展。续贷业务的出台将更加有效地解决企业倒贷的难题,显著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蒋平坦言。

  表外业务增速下降

  在这一过程中,蒋平强调,只有大力整治市场乱象,才能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只有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才能为民营企业发展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和市场环境。

  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银保监局累计对包括银行、信托和其他非银机构在内的57家银行业机构开展现场检查50项,对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业外机构在内的71家机构开展现场检查39项。共处罚银行机构25家,罚款1625万元;处罚保险机构30家,警告16家,罚款372万元。

  经一年的专项整治,北京银行业同业资产、委托贷款和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分别比年初下降7.5%、12.2%和11.5%,表外业务增速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018年,银行业支持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新投放融资620亿元,年末融资余额1433亿元;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参与北京市重点项目建设新增规模179亿元,累计投资规模1761亿元。

  至去年年末,北京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融资余额首次突破万亿,达到1.01万亿,其中支持棚户区改造、交通一体化、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冬奥会等领域的融资占比超过80%。

  此外,蒋平表示,在从事金融服务过程中,金融机构推出的创新产品不能是纵容违法违规行为、影响道德风险的产品。北京市前期已叫停雾霾险、涨停险等所谓创新的产品,要求相关公司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企业文化。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一些披着创新外衣的金融产品仅为博取眼球、赚取噱头,更有甚者并不符合金融的基本原理,甚至打起监管规定的擦边球。随着强监管、严监管,以及市场的日臻成熟,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