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
加入时间:2019-2-15 8:4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随着山东省两会的召开,目前31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各省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均已揭晓。

  其中,西藏设定今年GDP目标为10%左右,为全国最高。多数省份今年GDP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海南、湖北GDP目标则逆势上调。有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各地聚焦点。

2019年各省区市GDP目标。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制2019年各省区市GDP目标。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制

  西藏今年GDP目标为全国最高

  在31个省区市中,西藏设定的2019年GDP增长目标为10%左右,这一目标与去年的目标持平,也是全国唯一的GDP目标维持两位数的省份。

  西藏设定这一目标是有底气的。根据西藏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增长10%左右。10%左右的GDP增速不仅全国居首,也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为两位数的省份。

  贵州2019年GDP增长目标为9%左右,虽然目标从去年的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但仍为全国第二高。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14806.45亿元,比上年增长9.1%。

图为江苏盐城一家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图为江苏盐城一家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多数省份主动下调今年GDP目标

  在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多数省份2019年GDP预期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

  以2018年GDP总量前三名的省份为例,位居第一的广东和第二的江苏GDP总量双双突破9万亿元大关,第三名的山东GDP达到7.65万亿元,这三个省份2019年GDP目标均有所下调。

  其中,广东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左右调整至6%-6.5%;江苏由去年的7%以上调整至6.5%以上;山东由去年的7%以上下调到6.5%左右。

  比较特别的是辽宁,其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定具体GDP增长目标数值,仅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与全国保持同步”。

资料图:玻璃纤维生产厂。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资料图:玻璃纤维生产厂。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海南、湖北GDP目标逆势上调

  海南、湖北的GDP预期目标则逆势上调。其中,海南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上调至7%-7.5%。

  然而,海南2018年GDP增速是低于7%的预期目标的。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表示,这是海南经济降低房地产依赖度必须承受的艰难过程,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房地产行业主动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将在2019年趋弱。同时,总部经济引进将成为拉动经济的利好因素,预计2019年海南经济社会指标将不断向好。

  湖北将2019年GDP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7.5%上调至7.5%-8%。湖北上调GDP目标的底气来自2018年当地经济形势的好转。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GDP增长7.8%,高于预期发展目标0.3个百分点,抑制了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

  将GDP增速目标定为区间值是今年一个显著的特点。北京、安徽、福建、湖北、河南、湖南、海南、陕西、青海、宁夏、广东、江西、上海、吉林等14个省份将今年GDP目标设定为了有上下限的区间值。

  如,北京、上海、广东今年GDP目标均设定为6%-6.5%。福建、江西今年GDP目标均为8%-8.5%,去年均为8.5%左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区间目标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更科学也更有弹性。只要经济增速处于区间之内,没有突破“天花板”,也没跌破“地板”,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和灵活性,更多着眼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

图为小朋友与机器人互动。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图为小朋友与机器人互动。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各地聚焦点

  在淡化GDP增速的同时,各地普遍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编制大湾区建设专项规划,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4.810, -0.02, -0.41%)

  辽宁要求,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实体经济这个家底做得越来越厚实,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贵州则要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推进大数据融合发展,积极谋划5G网络布局和建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