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提前实施国六 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
山东:提前实施国六 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
加入时间:2019-2-15 8:17: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王伟


    继渤海区域防治污染攻坚作战方案之后,山东又发布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将大力实施清洁运输、清洁柴油车、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清洁柴油机行动。其中提出,在今年1月1日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和“三油并轨”的基础上,7月1日起,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到2020年,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


城市新增车辆新能源车占8成


    根据方案,到2020年,对运输距离在400公里以上、计划性较强的煤炭、矿石、焦炭、石油等大宗货物基本转为铁路或管道运输。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铁路运输比例达到50%以上。试点开展高铁快运等。2020年采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使用比例达到80%。2020年底前,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在保留必要燃油公交车进行应急保障的基础上,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

    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鼓励各市组织开展燃料电池货车示范运营,建设一批加氢示范站。

    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对省内本年度生产(进口)主要车(机)型系族抽检率达到80%以上,覆盖全部生产(进口)企业。


基本消除柴油车冒黑烟


    加大对超限超载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实施“一超四罚”,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通过黑烟抓拍系统)。到2020年,全省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基本消除柴油车排气口冒黑烟现象。同时,实施信用治超,对严重违法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

    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2020年底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

    对柴油车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实时监控。构建全省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2019年年底前,50%以上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车安装车载诊断远程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2020年1月1日起,将未安装车载诊断远程在线监控系统的营运车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三油并轨”


    在油品方面,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执行普通柴油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同时,开展燃油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2019年,全省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加快推进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新建的原油、汽油、石脑油等装船作业码头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设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