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成了所在城市“颜值担当”,“网红”步行街需“慢”中求新
成了所在城市“颜值担当”,“网红”步行街需“慢”中求新
加入时间:2019-2-14 9:28: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走在热闹的人群中,听着耳边的吆喝声,尝尝当地小吃、看看特色工艺品,时尚新品买起来,甚至还能顺便逛一下旅游景点、名人故居,走累了选家餐厅品味美食……城市里的特色步行街,成为许多人休闲的好去处。
    在城市的发展规划中,步行街经济正在消费升级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融入城市的首个切入点

    近日,留在山东济南过年的吃货们纷纷上街“觅食”。据了解,春节前几日济南气温有所回暖,带动旅游热。芙蓉街步行街人山人海,挤满了来品尝美食的市民与游客。同样在不远处的宽厚里步行街,举家前来游玩、购物和品尝美食的也络绎不绝。
    “听说芙蓉街重新改造了,特地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来逛逛,虽然仅有432米,看到如今这么热闹的街道,感觉似乎重回了当年的繁华。”济南市民王洪涛与家人走在芙蓉街的青石板路上,沿街商铺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让他找回了记忆中老济南的模样。他看到,此次修复后的芙蓉街融入了不少传统意味,加上过年的喜庆,让人非常享受地放慢脚步。
    近年来,线上购物的红火给线下销售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通过挖掘特色、改造升级,各类步行街人气不减,构建起一种独特的休闲消费体验。
    2019年1月,商务部提出在全国11条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
    “步行街,既是‘逛吃逛吃’的去处,也是休闲游的汇集处,尤其是对于外地游客来讲,步行街似乎是他们融入这个城市的第一个切入点。”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将步行街当做了景点进行经营,比如南京的夫子庙、北京的南锣鼓巷等,都成为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地标。
    济南市历下区明府城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虎介绍说,芙蓉街—曲水亭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济南现存少有的具备老济南典型风貌的街区。由于基础设施更新滞后,2018年11月8日开始全面改造整治。济南“网红”芙蓉街历经50天封闭改造后重新开街,通过恢复老青石地面,增添老照片、旗幌、年画等历史和文化元素,让这条拥有400年历史的老街巷,在周围现代化风格的建筑群中,历史感凸显,唤起济南人的独特记忆和乡愁。

体味“慢”生活

    “你们年轻人怎么说来着?慢生活!我们这条街现在过的就是慢生活。”住在曲水亭街40多年的王大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济南来讲,不同的季节到老巷子来走走串串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味道。
    “历史元素是鲜活的、生动的。此次对芙蓉街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历史风貌恢复,也是想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得以更好地传承。”王虎认为,目前济南市的步行街也在积极寻求自我发展的特色路径,能够通过把业态做丰富、把内容做厚重、把感觉做到位,相信不少游客也会主动放慢步伐。
    12日,在济南市宽窄巷逛街的游客韩雯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南京、成都等城市,步行街越是到了夜间会越火爆,让游客们能够在这里主动消费、愿意留下,真正“慢”下来,城市的驻足率就会高起来。韩雯雯认为,济南的步行街体量不是太大,一两个小时差不多就能逛完,以餐饮美食为主,少了很多能够真正留住客人的业态。
    在我国,作为在夜经济发展方面可圈可点的“排头兵”——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等城市,形成了以晚间夜游观光、逛街购物、娱乐休闲为特色的消费习惯,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夜间消费均已占全天消费额的50%,是因为这些城市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消费场所。
    “乍一看店面多、商品多,可真逛起来发现很多店大同小异,渐渐地兴趣就不大了。”来自河南的游客孙大同认为,步行街不能仅仅靠“小吃”吸引住地段消费群体,还要通盘考虑不同档次的消费,特别是有消费能力的游客想坐下来吃点东西、喝杯饮料的时候,如何让他们有的选,而不是感觉在逛地摊。    韩雯雯作为资深“驴友”,她希望济南能够利用历史文化内涵让游客多看一看,多走一走,更要结合城市活力,在“慢”中寻求新的生机。

定位清晰不易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表示,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发源地,也是各种商业资源的集聚区和展示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但目前不少城市的步行街却面临瓶颈。
    “千店一面、吸引力较弱,这是现阶段我国步行街普遍面临的问题。现代商业步行街在我国出现了20多年,丰富了百姓生活,但发展到现在确实面临也存在着亟待改善的问题。如今,不同的城市也在探索中,但不得不承认,在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商业特色方面还做得不够。”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的现实,决定步行街只有走不一样的路,才有可能长存下去。
    有关数据显示,全国经营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商业街超过2100条,总经营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其中,36个重点城市有步行街约600条,经营面积占全国总经营面积一半以上。但真正能够让游人愿意去并且值得一看的步行街占比不大。
    “首先解决的就是定位问题。步行街到底要做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思考清楚,步行街始终难有一个质的变化。步行街不能继续做单纯的商业街了。”李放分析,目前不少老牌步行街十分缺乏有特色的店,大品牌店更是少;另一方面,步行街的商品也不再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比如现在的90后更倾向于以文化、美食、艺术为特色的步行街区。
    李放认为,除了定位不清晰外,不少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也抢了步行街的“风头”。尤其是面临停车和商业环境运营的问题,显然商场和步行街两者的竞争力不在一个层次了。
    “当下,年轻消费群体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年轻人对消费的选择,除了关注商品类型,还更加注重服务环境等。在硬件上来讲,停车配套、道路的宽阔、商业层次的丰富都是城市步行街目前缺乏的。”李放表示,特色步行街不仅成了市民休闲购物的商业文化场所,也是所在城市的“颜值担当”,成为外地游客“打卡之地”,因此升级改造中要正视这一变化、对接新的需求,才能释放新活力。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山东也在积极扶持新型业态,首先一定要体现文化传承和文化特色,另外要把商业步行街和时尚、现代元素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提升步行街的品牌和形象,让步行街在消费之外,也成为一个体现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时尚潮流的地方,成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编辑:李师全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