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村晚”变身创业大会
“村晚”变身创业大会
加入时间:2019-2-14 9:19: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菏泽报道   

    “快来看看我们的特产西瓜酱,夹饼、做菜怎么吃都不腻。”在菏泽市东明县西黑岗村由“第一书记”尹剑打造的新模式“村晚”上,村主任司爱民忙不迭地推销着无公害的明星级产品。
    从一开始仅有5个劳动力的合作社,到如今六七十人团队的东明欣颜农业科技公司,西黑岗村在脱贫创业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从“滞销”到“脱销”

    为了能把村里的春节晚会搞成一台带有商业味道的春晚,让从外面打工回乡的村民们都了解到村里的大发展,山东省公安厅派驻西黑岗村的“第一书记”尹剑早早就琢磨起了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村晚”。
    一台一个多小时的晚会,不仅让村里的妇女们穿上自己生产的服装,走起了模特秀,还把时下最流行的创业路演模式“嫁接”到了晚会中。在尹剑的号召下,准备了10余天的“村晚”前期赚足了吸引力,当天不仅是自己村里,邻村的老百姓也纷纷来“凑热闹”。
    跟得上时代的变化才能真正让老百姓有脱贫的意识。一年前,尹剑还从北京请来了自媒体主播,通过公益直播的方式,把村里的五谷杂粮、时令水果、包装好的特产美食,还有农家小院、田园风光放到了直播平台。这次真正意义上的“直播”着实让西黑岗村火了一把,此前在平台上销售的产品瞬间卖爆,还有不少粉丝直接申请代理,原本“滞销”的产品开始“脱销”。
    据西黑岗村的乡亲们介绍,村里不仅盛产西瓜和甜瓜,这里的花生也是粒粒饱满,在城里绝对吃不到,还有货真价实的羊角蜜,但这样好的产品以往只能“自产自销”。在匮乏的商业基础设施及严重信息不对称面前,贫困地区的农民对接市场很难。
    2017年5月22日,刚刚上任的尹剑带领西黑岗村成立了村集体控股的东明欣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欣锄”商标,招聘老党员和有能力的年轻人到公司,主要经营村里的鹅蛋、杂粮、黄河鲤鱼、西瓜酱等农产品。通过“线上与线下、批发兼零售”等方式进行销售,逐步打开了市场,并建立了食品加工、服装加工、纺织品加工、包装袋加工等多种产业形式。

持续发力谋划长远

    尹剑认为,如何能够让企业立得住脚、拿得了订单,还需要真正扶植起相关产业,用现代管理模式做出“爆款”产品。
    为了稳定企业发展,尹剑和村里的几个带头人商量先做来料加工的业务。为了找到一个好的销售撬动点,过完年,尹剑就派村主任去了一家大型企业的董事会做产品的推介,他积极对接销售渠道,这样的尝试让村民们干劲儿更大了。    即将结束两年任期的尹剑,深知农村产业发展的艰难。他希望除了在产业扶贫和文化扶贫之外,还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解决村民们最需要的金融扶贫。
    “真正困扰农民的还是运作资金掣肘,我们也在跟农商行探讨,比如通过村里作为法人的公司进行担保,村民只要是跟欣颜公司有供销合同的,都可以拿到贷款担保,如此一来,村民如果自己想创业,钱的问题就解决了。”
    留得住、能致富,西黑岗村通过产业优化成为了精准脱贫的一面镜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