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018地方消费增速排行:十省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北走低
2018地方消费增速排行:十省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北走低
加入时间:2019-2-14 9:06: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各地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公布,关于消费究竟是升级还是降级的争议声再次出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 ,比上一年的10.2%增速有所下降。从31个省份的数据来看,西藏、安徽、四川、云南等10个省份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其中,中部省份占据五席,分别为安徽、江西、湖北、河南、湖南。与此同时,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增速低迷。比如京津2018年的增速分别只有2.7%、1.7%,全国排名垫底。

  另外西北的新疆、宁夏、青海,以及东北三省的增速也不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有13个省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低于8%,考虑到剔除物价因素,这些地区的实际消费增速数据会更低。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依绍华在哈尔滨发现,当地餐饮等价格不算高,但是服务消费价格不低,比如教育消费,学生英语补课甚至能达到每小时千元左右的课时费。“服务型消费没有包含在社会消费品领域之中,实际居民的消费增速可能仍很快。” 依绍华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发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迷,并不能说明三北地区(东北、华北、西北)消费降级,原因是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但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在增大。

  各地消费放缓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各地2018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慢。

  不仅是同比,仅仅从2018年以来的累计增速也能发现减速的趋势。比如福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0.8%,比一季度的12.7%增速几乎下降了2个百分点。

  重庆、贵州、海南、北京、天津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8.7%、8.2%、6.8%、2.7%、1.7%,分别比一季度增速放缓了2-5个百分点。

  在官方看来,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慢,不一定能说明消费降级。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21日表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总的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2月12日举行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慢,是因为该领域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与汽车和住房类相关的一些商品消费出现阶段性的增长乏力,2018年消费增速比2017年回落1.2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变数,危与机并存。

  “比如,汽车消费占社零比重非常大,汽车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直接影响社零增速回落,其他类商品增长还是比较正常的。”王斌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京津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居民收入水平高,对食品以及一些耐用消费品的需求降低,这反映出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

  其中衡量标准是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OECD国家或者发达国家30%的水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杨晓燕也认为,现在很多消费放慢,可能并不等于消费降低,而是消费结构在变化。“居民一些消费放慢,实际上显示出居民消费更加理性,这是消费更科学更成熟的表现。”她说。

  “三北”地区为何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三北”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明显,东北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华北的北京、天津、内蒙古(部分地区为华北,部分为西北,部分属于东北),西北的宁夏、新疆、青海、甘肃,增速均位居下游。其中,2018年吉林、宁夏、北京、天津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低于5%,为全国最后几名。

  这些地区消费增速放慢,普遍与汽车、住房、家电等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速放慢有关。比如北京2018年吃、穿、用、烧类商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6.2%、2.7%、1.3%、6.4%,这与汽车、房地产限购等有一定关系。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对此认为,不能单看这个数据来判断消费是否降级。他在2月12日举行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分析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时指出, 关于社消零增长率回落到9%,要多方面看, 社消零主要统计的是实物消费,去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49.5%,占到将近一半。服务消费这几年增长非常快,但并没有反映在我们9%里面。

  “我们预计消费将仍然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而且主要增长点在服务消费。实物消费增速会慢慢回落,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也是消费结构优化的一个基本趋势。”他说。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实际消费总额依旧保持高位。2018年,北京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5405.9亿元,比上年增长7.4%。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3658.2亿元,增长11.8%,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3.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消费分别增长12.3%和12.2%。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依绍华发现,东北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可能也与流通成本降低有关系,东北的冬季菜价也没有过去多年那么贵了,像车厘子能成为大众消费水果,就说明渠道对降低商品价格起了作用。

  而在服务型消费中,东北人消费水平也颇高,比如一些英语培训课,价格最高可达到每小时上千的水平。同时,哈尔滨餐饮市场在冬季也很火爆,这也说明消费并未放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低,有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变化的原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