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聊城莘县百人嫁接队远赴新疆打工,一天能赚五百元
聊城莘县百人嫁接队远赴新疆打工,一天能赚五百元
加入时间:2019-2-13 9:37:57  来源:齐鲁晚报

春节前夕,来自聊城莘县100多人的嫁接队从济南火车站乘火车,到新疆吐鲁番嫁接西瓜苗。 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 摄

年前腊月里,别人都忙着回家过年,聊城莘县的100多名嫁接工人却远赴新疆嫁接西瓜苗。今年31岁的谢丽芬就是其中一员,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凭借着一手嫁接手艺,带着几元钱的嫁接工具走过全国20个省。嫁接的瓜苗数不胜数。“虽然很想家想亲人想孩子,但能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能帮助祖国的乡村更富裕,我们还是很开心的。”

本报记者 谢晓丽

管吃管住包路费

顿顿有肉吃

“在新疆吃的年夜饭比在家还要丰盛,老板给做了很多菜,有酒有肉有水饺,大家都很开心。”除夕夜,谢丽芬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20余名嫁接工在一块聚餐,其乐融融。

进入腊月之后,包括谢丽芬在内总共有100多名嫁接工人陆续乘火车、飞机到新疆嫁接西瓜苗,她们分布在吐鲁番、和田等地,每个苗棚大约有10人,要在新疆干40余天。

“吃住条件都很好,老板给我们足够的炭,想把房间烧多热就烧多热。吃的也很好,顿顿都有肉。”谢丽芬说,外出嫁接苗只需带几件衣服和一套几块钱的嫁接工具,别的什么都不用带,管吃管住包路费。

在新疆,谢丽芬和其他嫁接工俩人搭班干活,带着马扎子,一坐就是一天。每天工作时间10个小时左右,一天可嫁接一万四五千棵苗,嫁接一棵苗的工钱是八分钱,每人每天至少能赚五百元。谢丽芬在外地嫁接苗,她丈夫在老家种西瓜,夫妻两人都赚钱,农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虽然很想家想亲人,但想想未来的日子能越过越好,也很开心。”谢丽芬说,她们嫁接的苗能在全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乡村振兴我们也出了一分力,不仅振兴了家乡,还振兴了外乡!

从几人到数百人

嫁接队伍不断壮大

李子印是这批去新疆嫁接工的队长,他的嫁接队是莘县董杜庄镇最大的一支嫁接队伍,有100多名嫁接工人。李子印介绍,1997年左右该镇开始种植西瓜,他开始做嫁接。当时嫁接的活很少,只限于当地,嫁接工人也只有几个人。2013年左右,随着莘县西瓜的名声打出去后,他带领嫁接工人开始走出莘县,走向全国,嫁接队伍也随之壮大。

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100多人,并且还不断有新的工人加入。现在李子印带领着这些嫁接工人走过了全国的20多个省,嫁接的西瓜苗、黄瓜苗、甜瓜苗、冬瓜苗、茄子苗、辣椒苗等在全国的大半土地上茁壮生长着。

李子印介绍,包括他的队伍在内,该镇大约有十支嫁接队伍,嫁接工人有500余人,大多是30至50岁不等的妇女,外出主要嫁接西瓜苗和黄瓜苗。李子印说,外出嫁接苗一年能赚五六万元,尝到甜头后,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这一队伍里来。

“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李子印说。

梦想去更多地方

让劳动更有价值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嫁接工人谢景芳去了新疆和田、东北葫芦岛、河南周口、宁夏中卫、福建厦门等地。“要不是家里孩子小,我去的地方更多。”谢景芳小时候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走遍全国,没想到现在梦想快要成真了,并且是免费旅游还赚钱。

2018年,谢景芳去了葫芦岛,在那里待了20多天,花了七块钱,带回来8000多元;在河南周口干了10天,带回来3000多元;在陕西,干了不到20天,带回来5000多元;在新疆干了30天,带回来一万多元……

新的一年里,谢景芳和谢丽芬都有一个愿望:去全国更多的地方,嫁接更多的瓜苗,让自己的劳动更有价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