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收购万达百货苏宁易购股价飙涨 张近东或信披违规
收购万达百货苏宁易购股价飙涨 张近东或信披违规
加入时间:2019-2-12 16:45:10  来源:新浪财经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消息公布后,苏宁易购股价飙涨,截至2月12日上午收盘,苏宁易购每股11.38元,涨幅达3.45%。
      值得注意的是,在张近东宣布前,上市公司未进行公告,目前苏宁方面也未透露本次收购的具体金额。此番披露引发外界对张近东是否信披违规的质疑。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认为,涉及上市公司重大收购、重大投资行为、重大合同等内容的,显然属于《信息披露管理办律师称或涉嫌信披违规法》规定的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范围,上市公司应当第一时间予以披露的。信息披露规则所要求的“第一时间”是指:“上市公司应当在最先发生的以下任一时点,及时履行重大事件的信息披露义务:(一)董事会或者监事会就该重大事件形成决议时;(二)有关各方就该重大事件签署意向书或者协议时;(三)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知悉该重大事件发生并报告时。”

  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2月12日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这说明董事长也已知晓该重大事件。但苏宁易购至今未发布任何有关收购的正式公告,臧小丽律师认为苏宁易购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嫌疑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同样认为,张近东的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下属37家门店应该属于上市公司的重大经营信息,在指定媒体公告之前,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泄露。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事实上,因董事长出言披露导致信披违规而被处罚的事宜早有发生。2月初,格力电器(43.220, 0.15, 0.35%)董事长董明珠在召开股东大会上,先于公司公告对外口头发布了格力电器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有关业绩信息,之后收到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投行人士认为核心看交易金额

  另一方面,投行人士认为,争议的关键在交易金额。有投行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尚不清楚37家万达百货的总收购对价,因此还无法断定具体金额是否涉及“重大事项”,如果在董事长的投资权限内,也可以不进行公告,但正常情况下,类似于37家万达百货的收购事项应当属于“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信息”,上市公司需要预先披露。

  新浪财经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后看到,证监会有关于“上市公司发生交易达到哪些标准时,要及时披露”的明确回复。

    根据相关政策,上市公司发生的交易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应当及时披露:(一)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以上,该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同时存在账面值和评估值的,以较高者作为计算数据;(二)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千万元;(三)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百万元;(四)交易的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千万元;(五)交易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百万元。上述指标计算中涉及的数据如为负值,取其绝对值计算。

  苏宁易购对媒体表示,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交易价格等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据悉,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本次收购达成后,万达集团将为苏宁提供线下资源,而苏宁将对万达百货进行数字化等供应链方面的改造,这是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