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 打着“飞的”跨省种菜去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 打着“飞的”跨省种菜去
加入时间:2019-2-12 8:50: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从菜农变身总经理 远赴广西拓展市场
打着“飞的”跨省种菜去

 ●采访时间:正月初二(2月6日)
 ●采访地点:昌乐县宝都街道尧东村
 ●受访者:刘卫东 37岁
 ●职业:农业公司总经理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昌乐报道

    大年初二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赶到刘卫东的家。他的家是一座二层小楼,门口挂着“卫东农资超市”的牌子。“超市是我以前在家种菜的时候经营的,早就不干了,只是牌子还没摘掉。”好客的刘卫东指着牌子笑着说。
    刘卫东出生于1982年,记者面前的他身着休闲西装外套,健康阳光、思维敏捷,对于蔬菜种植和市场形势侃侃而谈,早已没有了传统“菜农”的影子。“我们这里是西瓜之乡嘛,我以前就在家种西瓜、蔬菜,后来去广西北海给当地农民作技术指导。”五年前,一位做地产生意起家的山东老乡在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投资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邀请刘卫东担任公司总经理。刘卫东除了管理公司的日常运营之外,还兼职公司“技术总监”。
    “现在大棚里种植的蔬菜主要是辣椒,元旦之前开始采摘,运往周边的蔬菜集散中心。”刘卫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相比北方,南方的气候更利于蔬菜生长,蔬菜大棚的运营成本要低很多。另外,广西当地的人力成本较山东也要低一半以上。所以,公司运营几年来,效益很不错。
    关于个人收入这个“敏感”的问题,刘卫东没有直接回答,只说是年薪制,外加在公司有技术股份,年底有分红。从刘卫东轻松的笑容里能看出来,对去年的收益,他还是很满意的。
    去年腊月二十九,刘卫东回到老家陪家人过春节。“这两年好些了,前几年忙的时候,春节都不能回家。”刘卫东说。
    刘卫东所在的公司目前有250亩钢结构蔬菜大棚,仅一期投资就达千万元。这两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也在考虑“转型”。“目前正在试种黄金百香果。”刘卫东说,如果试种的结果令人满意,今后会考虑大规模种植,“比起市面上普通的水果,黄金百香果的产值还是非常高的。”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当地像刘卫东一样,利用自己的技术到省外甚至国外“淘金”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打着“飞的”往返于老家和工作地之间,收入非常可观。
    “现在,尧东村在外地指导蔬菜、西瓜种植的人不少。”刘卫东说,好几位在缅甸指导当地人种西瓜的村民,春节都没有回家。
    “我订了正月初五的机票回防城港。”刘卫东说,“以前在老家种菜,‘天地’就那么大。现在有了这样的机会,可以借助公司的平台,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创一片新天地。”面对未来,这位昔日的农家汉子,目光坚定,踌躇满志。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