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国重汽将裁员2.2万人 谭旭光回应:建立晋升和退出机制
中国重汽将裁员2.2万人 谭旭光回应:建立晋升和退出机制
加入时间:2019-2-12 8:49:46  来源:中国汽车报

      2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到中国重汽集团卡车股份公司调研并慰问生产一线员工,随后与合同制员工代表、派遣制员工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对近期流传的中国重汽将裁员2.2万人的相关信息予以回应,表示重汽优化裁员情况属实,但具体裁员多少并未有定论。

      确实要减员,关键要怎么减

      针对裁员事件,谭旭光表示,按照中国重汽目前20万辆重卡、20万辆轻卡的规模,必须减人,但在减人过程中要保持公开透明,国有企业不是养老、更不是养懒汉的地方。加快人员内部的结构优化,国有企业不能搞歧视性活动,不能重活让派遣工干、轻活让正式工干,针对长期以来中国重汽饱受诟病的派遣工和正式工并行使用、粗放管理的问题,谭旭光表示必须下决心解决,否则将来肯定出大事。

      要建立高效、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必须有“加法”也有“减法”。这里的“加法”是指中国重汽要在济南做到50万辆整车。而“减法”则是减掉那些不做事、没能力、吃空饷的人。

      出台政策,打通派遣工和正式工通道

      在座谈会现场,谭旭光表示:一方面我们要在派遣工与正式工的工作内容结构上保持步调一致,不允许带有任何歧视性的差异;另一方面要立即着手大幅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引入更多的自动化设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中国重汽下一步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打通派遣工和正式工的通道,派遣工干得好的可以转为正式工,正式工干得差的要直接予以退出的考核机制。在谭旭光看来,要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逐步建立起以正式用工为主、以劳务派遣为补充、科学规范的用工管理模式,根据工作分析实施定岗定编定员,搭建岗位任职资格标准体系。“派遣工转正式工看似也有严格的标准,有一大堆人签字,但签字人越多腐败问题就会越严重,人人都有权力,都想要利益。”谭旭光坦言。

      去劣存优,建立合理的人员流动机制

      在谈及退出机制时,谭旭光表示,要建立合理的人员流动机制,不断去劣存优,同时,劳务派遣制度要逐步退出,绝不是马上清零。建立逐年优化的考核机制,优秀的派遣工可以转为正式工,表现差的正式工也必须坚决辞掉,让我们的员工时刻有压力。

      按照现在的产量,工人每月的平均收入才5000元左右,显然考核机制是有问题的,所以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释放出改革的红利,让一线职工能够共同分享。要按照市场化规则,实行同工同酬,统一工资分配机制,无论在哪个岗位,收入只与个人能力和业绩挂钩。

      从今年开始,中国重汽每年将拿出1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奖励一线创新和改善成果,激励持续改善、主动创新的人才。谭旭光要求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要立即拿出方案,并向党委会作专题汇报。同时,加强培训体系建设,真正让技能培训福利惠及全员,不断提升个人自身价值。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