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A股应对蓝田归来说不
A股应对蓝田归来说不
加入时间:2019-2-11 9:18:54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曾经因财务造假引发退市危机的蓝田股份的母公司,中国蓝田时隔十多年欲接盘A股上市公司东方金钰,这被市场解读为蓝田股份欲借道重返A股。在本栏看来,虽然受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的影响,蓝田股份当时退市过程中并未收到相关禁止令,但目前相关当事方试图进军A股依然不合适,会在A股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当年的蓝田股份退市,很多投资者都知道是因为财务造假,但退市的依据却是因为连续多年业绩亏损,并非强制退市。这并不是说管理层不想依据财务造假执行强制退市,而是当时无法可依,没有强制退市的法律法规依据,所以只能是回溯财务数据,然后依据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法律法规让蓝田股份退市,这也是很多投资者反对中国蓝田成为东方金钰大股东的主要原因。

当然,于法来说,拟接盘东方金钰的实体并非蓝田股份,而是它的母公司中国蓝田,而且中国蓝田的法人代表瞿兆玉(当年财务造假案中蓝田股份的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没有被罚终身市场禁入。所以于法来说,中国蓝田收购东方金钰并不违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蓝田接盘东方金钰就不受约束。

现在东方金钰已经很难收拾残局,如果东方金钰真是一个“香饽饽”,自然会有各路大佬伸出橄榄枝,但对于危机之中的东方金钰而言,目前要找到一个愿意接手的新东家并非易事。对于东方金钰来说,找中国蓝田接盘可能费了不少功夫,这一收购完成后,东方金钰可能转危为安,中国蓝田也能圆了回归A股之梦,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这可能给A股市场埋下一个大雷,给A股的长远发展埋下一个隐患。

毕竟瞿兆玉是有财务造假“前科”的,投资者不可能不担心他执掌东方金钰后会不会再次造假;投资者也会担心,当年蓝田股份因财务造假导致退市危机之后,为什么瞿兆玉仍然能够在中国蓝田担任法人代表。

这种种的担心,会让东方金钰易主事件变得不确定。在普通投资者看来,中国蓝田的入主将会让新投资者不愿进场接盘,对股价不利,甚至可能因此出现公司股票遭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情形。相比之下,如果是进入破产重整,把东方金钰变成一个净壳,那么将会对其他有实力的大股东构成很强的吸引力,对于股价来说将会有利好的支持。

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如果允许有财务造假“前科”的董事长再度成为上市公司董监高或者利益相关方,这一决策也会引发其他人的效仿,一方面其他有财务造假“前科”的人也会纷纷谋求通过买壳或者其他途径回归A股市场,另一方面对于现在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们会产生一种不良效应,他们可能不再那么担心财务造假的不良后果,对于A股市场的财务诚信构成重大隐患。

在本栏看来,虽然当时由于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没能对财务造假的相关利益主体做出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但并不意味着当时的相关方就可以借机钻空子,现如今,监管层对于它们更应该从严监管,当好投资者“把关人”的角色,对那些曾经因财务造假而退市的公司们坚决说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