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上海谋求营商环境新突破 将先行先试一批改革举措
上海谋求营商环境新突破 将先行先试一批改革举措
加入时间:2019-2-11 8:56: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样板城市之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项突破任务。

  市长应勇日前在作《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实现营商环境改革新突破,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先行先试一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取得新进展。

  上海破产法庭成立

  2月1日,继深圳、北京之后,上海破产法庭正式成立。用上海高院民二庭庭长潘云波的话说,设立上海破产法庭是为了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健全破产市场机制,提供更加充分的司法制度供给。

  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王欣新表示,2018年从整体上来讲,中国的营商环境有了大幅提高,但是在办理破产方面没有提升,从这个角度讲,上海破产法庭的成立对提升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破产案件的办理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十项指标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办理破产”指标得分为55.82分,在190个经济体中排第56名。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在作报告时称,2018年上海法院出台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40条意见,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规范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破产法庭办理的案件,包括破产案件以及相关的衍生诉讼。王欣新认为,破产案件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设置破产法庭后,有助于专业团队专注于破产案件,提升破产案件审批的专业化水平。

  今年1月,为了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上海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实地调研了86家民营企业,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17条。重点为企业解决的难题包括加快推进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地立改废释,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以及让企业享受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上海“执行合同”评估指标得分居全球城市前列,上海法院在时间、成本、司法程序质量指数等方面均好于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司法平均水平。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1月31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应勇在回答关于“上海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的提问时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的营商环境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最近我们已经研究制定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25项年度工作任务。”应勇称,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针对营商环境中仍然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最佳实践,既对标世界银行的评估指标,又不局限于世行的评估指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让企业有更多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上海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0项、评估评审40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纳税、登记财产等领域的办事和审批环节减少30.5%、时间缩短52.8%。

  具体来说,上海开办企业的办理环节从原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2天缩减到9天。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原来的5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5天缩减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元降为0元。此外,2018年上海还实施了9方面18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500亿元,政府定价管理项目从53个减少到35个。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也率先推进。组建市大数据中心,开通运行“一网通办”总门户,初步建立公共数据的汇聚、互联、共享机制,基本做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统一物流快递,初步实现公共数据从以部门管理为中心向以用户服务为中心转变。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全程通办、全网同办、全市通办,1274个事项接入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90%的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99%的民生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一网通办”带来的效率从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例子中可见一斑:该中心每天工作8小时,日接待最高1788人次,平均每分钟处理3.7件事。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2019年上海要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包括加强数据整合共享。所有政府部门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实现全市公共数据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建成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努力实现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一网、能通办”。加快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着力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实现介入在线服务平台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