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专家:预计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有望超80%
专家:预计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有望超80%
加入时间:2019-2-11 8:52:36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所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要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挖掘并释放消费潜力。加快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推动消费升级。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预计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将超过80%。”民生银行(5.940,-0.01, -0.17%)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方案》提出六方面24项政策措施具备连续性和全面性,既优化汽车、住房和家电消费政策环境,又积极培育以5G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智能家电和适应人口发展需要的各类服务消费。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43.8个百分点,这表明消费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郭晓蓓指出,自2012年以来投资对经济拉动力逐年下滑,而消费对整体GDP的贡献由2003年35%提升至2018年76.2%,并且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同时,从收入分配结构来看,2008年以后,居民部门在收入分配中占比不断上升,而企业部门逐步下降。

  葛寿净表示,居民消费增长加快,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另外,服务消费占比提高,在国民核算的居民消费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未来,消费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作用将更加凸显,消费升级成为当前我国消费主旋律。”郭晓蓓表示,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24条方案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中高端消费必然成为推动消费增长重要力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