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46家上市鲁企预告去年业绩,近七成“报喜”,84家净利过亿
146家上市鲁企预告去年业绩,近七成“报喜”,84家净利过亿
加入时间:2019-2-2 0:06: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月29日、1月30日晚间的上市公司公告栏,可谓“天雷滚滚”。包括预亏78亿元的天神娱乐(002354)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大幅下修业绩预期,2018年预计亏损金额超过公司市值的情况并不鲜见。
    那么,鲁股又为投资者呈上了怎样的成绩单呢?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31日晚间,共有146家上市鲁企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及快报。其中,鲁亿通(300423)、杰瑞股份(002353)、天华院(600579)、鲁信创投(600783)、*ST新能(000720)、仙坛股份(002746)、希努尔(002485)等多达100家公司的预告净利润上限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
    根据交易所规定,出现净利润为负、盈利同比变化幅度达50%以上、扭亏为盈、期末净资产为负等情况的个股,均应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因此,“坏”消息基本已披露。2018年山东板块的整体业绩,值得期待。

“十亿俱乐部”有12家
 
    鲁股上半年“增长王”的桂冠,暂时被鲁亿通以高达1569%的预告上限净利润增速夺得,在整个A股亦名列前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亿通如此爆发式增长,与其此前进行的并购重组有关。
    “公司成功收购广东昇辉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昇辉电子”),昇辉电子在2018年度在收入、净利润方面保持较快的增长,对本报告期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并购后,全资子公司昇辉电子与鲁亿通业务协同、相互带动,因此业绩较上年大幅增长。”鲁亿通在业绩预告中表示。
    加之“公司运营稳定,各项业务持续向好发展”等种种利好,鲁亿通预计2018年将盈利4.53亿至4.61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2763.6万元,增速高达1539%至1569%。
    杰瑞股份则令人欣喜地于日前上修了业绩预告。因2018年国内油田服务市场景气度显著提升,市场对于油田技术服务及钻完井设备需求快速增加,公司订单大幅增加,钻完井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业务收入、毛利率提升优于预期,杰瑞股份将此前预计的680%至730%的净利变动幅度,上修至760%至810%,增速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预告上限净利润增速超过100%的28只鲁股“排头兵”中,天华院、*ST新能、民和股份(002234)、益生股份(002458)、鲁银投资(600784)、*ST金岭(000655)、*ST天业(600807)、共达电声(002655)、中润资源(000506)等9只鲁股的业绩预告类型为“扭亏”:在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的背景下,2018年实现了逾100%的高速增长,令人振奋。
    从盈利能力看,截至目前披露业绩预告和快报的鲁股中,潍柴动力(000338)、青岛港(601298)、华鲁恒升(600426)、鲁西化工(000830)、太阳纸业(002078)、青岛银行(002948)、合力泰(002217)、金能科技(603113)、齐翔腾达(002408)、*ST新能(000720)、瑞康医药(002589)、歌尔股份(002241)等12只鲁股预告净利润上限均突破10亿元“大关”,潍柴动力更是高达88.51亿元。
    同时,预告净利润上限破亿元的鲁股已达到84只,在全部鲁股中占比破四成。
    刚刚上市的鲁股“新生”海容冷链(603187)、蔚蓝生物(603739)、青岛银行、青岛港,在2018年业绩表现不俗。其中青岛港预告净利润区间为32.9亿至34.12亿元,青岛银行为19.19亿至20.9亿元,海容冷链预计将实现1.3亿至1.41亿元的净利润,蔚蓝生物稍低,预告了8600万至8900万元的净利润。

它们业绩为何“变脸”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后,又预计本期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差异较大的,应当及时进行修正,这也是近期业绩“变脸”公告密集发布的依据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真正因主业陷入困境而预告大幅亏损的公司其实不多,不少“变脸”其实源自减值计提。
    丽鹏股份(002374)便出现在“变脸”队列中。1月31日,其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此前预计的2000万至4000万元净利润区间,下调至亏损6.5亿元至8.5亿元。
    这其间巨大的差额,便主要源自减值计提。
    “根据子公司华宇园林业务发展情况,预计收购华宇园林形成的商誉将计提商誉减值2.50亿至2.96亿元;在瓶盖方面,受包装行业影响、设备状态及市场变化等情况,公司对有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确认了减值损失;园林方面,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PPP政策调整及市场整体融资收紧等因素影响,公司主动收缩园林业务投入,从而确认的营业收入较预期减少。且由于园林业务的项目应收账款规模、账龄及业主单位发生变化,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丽鹏股份表示。
    兴民智通(002355)同样因减值计提等因素,将此前预告的5595万至7460万元净利润区间,下调至亏损2亿至2.40亿元。
    软控股份(002073)在进行了一系列减值计提后,也将9205.22万至1.20亿元的净利润区间,下调至亏损2.60亿元至3亿元。
    联创互联(300343)预计将出现高达17.2亿至18.3亿元的净利润亏损,目前暂居鲁股“亏损王”之位。
    而造成其出现巨亏的,同样是减值计提。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若不考虑商誉减值,联创互联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是1.4亿至1.8亿元。(编辑:李师全 )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