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盈利十年后又陷亏损窘境,“最会赚钱”安信信托这个“年关”不好过了
盈利十年后又陷亏损窘境,“最会赚钱”安信信托这个“年关”不好过了
加入时间:2019-2-2 0:06: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业绩下滑,亏损扩大,在上市公司“交作业”的当口,“闯年关”成为高频词汇。就信托行业来看,“年关难过”亦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60余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近6成机构出现净利下降,最高降幅超90%。其中,上市公司安信信托(600816)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公司业绩将亏损13亿到17亿元。业界一片哗然,曾号称“最会赚钱”信托公司这是咋的了?

突然预亏14.6亿-18.6亿

    近10年间,业务发展进入快速通道,“风光这边独好”是安信信托的真实写照。
  作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信信托也是国内唯一 一家在上交所上市的信托机构,也首批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公司。
  安信信托前身是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经历了1992年的股份制改造,于1994年在上交所挂牌交易。2004年更名为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变更为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构建起包括高端养老、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现代农业、现代医药、现代物流在内的实业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从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间,安信信托一直处于盈利能力大幅上升阶段。2007年到2010年,安信信托年度净利润区间还处于千万级别;2011年到2013年,其净利润已过亿元;随着业务的发展,2014年,安信信托实现了跨越式进阶,净利润突破10亿元;在2015年、2016年、2017年3年更是赚得“盆满钵溢”,业绩呈现几何式增长。
    Wind数据显示,安信信托2015年到2017年3个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7.22亿元、30.34亿元、36.68亿元。
    “2017年,公司业务收入52.8亿元,全行业排名第一;净利润全行业排名第二;自2014年连续3年ROE(净资产收益率)全行业排名第一。”安信信托在官网如是介绍。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么一家行业龙头,在创造业绩“峰值”后却急转直下。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安信信托在《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称,2018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3亿元到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4.6亿元到18.6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安信信托上次出现业绩亏损是在10年前的2006年。自2000年以来的18年间,其4个亏损年份也主要集中在2001年到2006年。与此次巨幅亏损不同的,安信信托上4个亏损年份,亏损额度较小。
  数据显示,2006年安信信托亏损3745万元,2004年和2003年分别亏损6973万元和3103万元。相对而言,其在2001年的亏损额度较大,为2.01亿元。

不幸“踩雷”

    对于2018年度出现的亏损,安信信托解释,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部分金融资产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诚然,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A股情绪低迷,以及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近来信托行业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在这种背景下,信托公司自身风险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安信信托在2018年就不幸“踩雷”。
    其实,安信信托2018年的经营情况,在三季报中就已现端倪。三季报显示,安信信托2018年前3季度营业收入为1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8.7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8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16亿元。
    之所以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因为安信信托计提了大额的资产减值损失。据了解,去年前3季度,安信信托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51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对投资的“印纪传媒”股票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2018年9月末,安信信托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在2018年初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印纪传媒股份1.067亿股,占印纪传媒总股本比例6.03%,受让价格为12.75元/股,初始投资成本为13.61亿元。截至公告日收盘价为3.46元/股,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核算,该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9139.91万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将减少安信信托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4354.9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也官司缠身,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1月27日晚间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对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5.9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予以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0.82%,冻结日期自2019年1月25日至2022年1月24日。
    有消息称,此前山东高速旗下济南畅赢金安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上海国之杰发起诉讼,该案涉及金额约为22亿元。(编辑:李师全 )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