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司业绩爆雷前大笔抛售所持股份,联创互联高管“精准”减持
公司业绩爆雷前大笔抛售所持股份,联创互联高管“精准”减持
加入时间:2019-2-2 0:03: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因多家A股上市公司计提巨额商誉减值突发而至的业绩爆雷,让投资者亏损惨重。不过,也有一些“幸运儿”早早应对,将损失降低。
    近日,有受访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部分上市公司公布巨亏业绩预告前,公司高管、实控人等关系密切者却提前开始减持。他们是未卜先知,还是知情避险?这引来股民、机构甚至监管层的关注。

高管批量“被动”减持存疑

    1月30日晚,联创互联(300343)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0亿至-17.20亿元,同比变动-592.57%至-562.96%。
    公司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根据2018年各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对其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受资金面紧张及业务转型影响,部分子公司业绩出现下滑,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不超过19.8亿元,最终金额待审计、评估机构进行审计、评估后方可确定。
    受此消息影响,1月31日开盘后联创互联股价即封至跌停,创下6年来新低。
    不过,有投资者注意到,在发布该业绩预告前,联创互联股价已连续下跌两日,跌幅分别达到8.57%、9.38%。
    “公司在这两个交易日内,除了发布一份独董辞职公告,没有其他信息披露。这种情况下,股价异常下跌,有可能已经有资金知道了消息,提前跑路。”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股民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在1月29日至31日期间,联创互联遭遇了多家游资席位的抛售,其中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营业部卖出金额高达5765.17万元,长江证券上海福州路营业部卖出金额达2197.01万元。
    张权分析认为,联创互联此前曾披露了每10股转增8股派0.2元(含税)的年报高送转预案,被归为高送转概念股,有游资埋伏其中应是想借年报高送转行情炒作获利。谁知公司埋雷,让游资大佬不得不割肉离场。
    但令各方“佩服”的是,与游资、股民对公司股价的期待不同,联创互联的部分高管们却早早开始减持。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从2018年四季度到今年1月31日,联创互联董事长李洪国、副董事长邵秀英、总裁齐海莹以及副总裁王璟等人均进行过减持,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超过1800万股,参考市值超1.3亿元。
    其中,邵秀英在2018年12月24日-2019年1月16日通过5次减持,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超过500万股。齐海莹则通过在2018年11月23日-2019年1月9日的4次减持,减持公司股份数量超500万股。李洪国虽然只减持两次,但合计减持股份数量同样超过500万股。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联创互联上述高管的减持均归结为自身资金压力。比如,邵秀英将减持原因归为“被动”因素,称主要是归还其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融资借款。齐海莹则同样将减持原因归为偿还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融资借款。
    不过,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式的被动平仓,也有可能是相关方进行变相减持。“如果高管对公司经营状况有信心,认为手中的股权会有合理回报,也会想尽办法保住股权。”

引监管层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业绩报警前,上市公司高管等关键股东提前减持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联创互联一家公司身上。
    通过Wind资讯查阅发现,2018年四季度以来,神思电子(300479)控股股东山东神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就进行过4笔减持,合计减持数量超过150万股。此前公告显示,神思科技减持的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490万股。
    1月31日,神思电子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67%-35.84%,而在公告前的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跌幅分别达到了10.01%、6.87%。
    实际上,监管层对类似事件也予以关注。
    奥马电器(002668)1月29日晚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2.4亿至15.8亿元。此前公司曾预计2018年至少盈利3.05亿元。
    与此同时,1月29日公司创始人、原实控人蔡拾贰减持了709.8万股。
    深交所对此下发关注函,要求奥马电器对本次业绩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执行情况进行认真自查,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密的情况,并向蔡拾贰核实其在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前一天减持股票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
    根据奥马电器的公告,蔡拾贰1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均价为3.90元/股,累计减持套现2768.22万元。此次减持完成后,蔡拾贰仍然持有奥马电器5420.45万股,不过持股占比降至5%以下。而截至2019年1月29日的前6个月内,蔡拾贰已经累计减持2848.88万股,套现上亿元。
    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上市公司尚未披露敏感信息前,熟悉公司经营状况的高管、控股股东就进行减持,应引起投资者警惕,加强风险管控。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