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设置五套差异化指标,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科创板开板“如箭在弦”
设置五套差异化指标,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科创板开板“如箭在弦”
加入时间:2019-2-2 0:03: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科创板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1月30日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6项配套业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月20日。这些文件详细规定了哪些企业能上科创板、哪些投资者能参与、上市后如何交易、上市后如何监管,以及注册制如何实施等问题。
    “据我们所知,科创板相关的系统改造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上半年便可能具备开板的技术条件。”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相关的制度安排基本与成熟市场的上市规则设计接轨,有利于吸引科创企业在境内上市。这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改革又迈出了一大步。

与新三板重合度极低

    目前,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在按照有关要求,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
    在严鹏等市场人士看来,《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制度设计,大幅提升了上市条件的包容度和适应性。“研究规则可以看到,针对科创企业研发周期长、盈利慢的特点,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且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上市。凡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都实行注册制,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下同)且证券交易满两年的投资者可以参与。”
    上述《规则》对科创板上市企业设定了5套市值指标: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科创板的建设,到底是重复建设还是创新?这在市场上产生了比较多的争论。”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高凤勇表示,“科创板是跟新三板和中小创比较重叠的一个板块吗?如果是这种定位,就应该叫‘科技小小板’,就是重复建设。但是,科创板与新三板重合度极低,基本不涉及竞争。希望科创板建设的是‘科技大大板’,甚至建设在各层级的最高层。”

从受理到审核完毕
或需6个月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交所新设的科创板,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一家科技型鲁企的负责人邢瑞对经济导报记者称,“上交所设置的5套差异化上市指标,可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突破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在他看来,监管层在相关发行上市标准的把握上,也考虑了科创企业的特点和合理诉求。
    据了解,科创板企业上市周期时间表已基本确定。从交易所受理到审核完毕要经历6个月的周期(不包含中止的情形),其中,中介机构回答问询3个月,交易所审核3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设计中,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重点从标准、程序和执行等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避免重大违法类、主业“空心化”的企业长期滞留市场,扰乱市场预期和定价机制。压缩退市时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将直接退市。
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
    征求意见稿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合理制定科创板股票发行条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
    “注册制不是不审核,依然会审,而且审得还会很细,注册制依然会有很高的壁垒,且意味着对于企业信息披露将有更高要求。”严鹏说道,持续监管是注册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悉,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受理后,交易所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
    上市审核如何进行?全部公开透明。上交所将针对申请企业不断提出问题,直至企业在规定时间回答完成。所有质询问答在网上公开,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投资人都可实时查看,投资机构可以据此给出定价。
    对于投资者而言,想要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需要其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两年。“因为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等特点,股票价格容易发生较大波动。根据规则,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将放宽至20%。此外,为尽快形成合理价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应对这种波动,有经验的投资者更具抗风险能力。”严鹏分析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