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利用演艺资源进行“存量变革”,山东探索国际化艺教培训之路,音乐剧“叫响”儿艺市场
利用演艺资源进行“存量变革”,山东探索国际化艺教培训之路,音乐剧“叫响”儿艺市场
加入时间:2019-2-2 0:02: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2,3,Dance。”1月31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训练厅内,欧洲音乐剧导演、舞蹈总编导、音乐总监Stephan Brauer,正在指导参与的小朋友们排练经典儿童剧目《Dream of rainbow candy》。作为本次冬令营的主课老师,Stephan将带领小演员们进行为期7天的创作、学习和排练。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仅几天时间,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音乐剧冬令营名额迅速报名满额。
    山东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对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并不是太熟悉,然而通过开设音乐剧冬令营,不仅可以让小朋友得到锻炼,学习才艺,同时更培育了音乐剧关注的人群,可谓一举多得。

丰富资源进行延展

    “从2015年开始,我们陆续做了3年的艺术类形式的冬令营和夏令营,随着更多受众的关注,这种跨界探索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模式。”山东中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教中心总监陈聪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国内对优质演艺内容的需求在不断扩大,居民文化娱乐消费的需求快速增长,正在倒逼生产端的改革。因此他们把手中适合的演艺资源的边界不断拓展,正在演艺资源外寻找新的产业布局。
    从2015年尝试到2019年冬令营迅速爆满,甚至已经有一些家长在预定夏令营的名额,山东省会大剧院的这种“存量变革”,无论从政策端还是市场需求,都预示着演艺产业与艺术培训产业的融合正进入一个快速的上升通道。
    “今天谈演艺产业,不能再以单纯的演出作为标的,而是要将演出、剧场、音乐节、艺术教育、衍生品、文化装备、地产、旅游、消费方式等各个环节协同共进、融合发展作为价值的考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存量变革’,用手中的资源盘活更广阔的、可融合的资源。”济南星灿艺术培训学校校长李诗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也在积极探索多种演艺形式与艺术培训的融合,但是如何能够打造适合山东市场的内容,需要时间和市场的验证。
    至于为何选择音乐剧作为冬令营的切入点,陈聪认为,音乐剧是一门综合艺术,音乐、舞蹈、表演等元素间存在着内在深层的交互关系,相比歌剧、戏曲等艺术形式,音乐剧的表演形式更为自由融通,形成多元的戏剧形态和独特的戏剧表达。尤其是对于少年儿童,这种艺术形式符合这个时代的多元化特征,能够吸引广泛的爱好者。
    据了解,目前音乐剧已占据中国演出市场的不小份额,原创作品的数量日趋庞大,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到2019年,音乐剧在演出门类里已不能再算是小众演出,尤其原版引进的音乐剧与中文版音乐剧目前在市场份额中表现抢眼。
    Stephan Brauer表示,他希望自己可以带来最原汁原味的音乐剧模式,利用冬令营的形式,不仅可以让山东的演艺产业朝着集群化的方向发展,更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就对音乐剧有所了解,培养起兴趣。

做大“蛋糕”路还很长

    “我们之前在定价包括考虑招生的时候,也对山东艺术培训市场的消费定位和消费能力有一些疑虑。”陈聪认为,如何平衡好艺术和产业的关系是冬令营能否持续运营的关键,优秀的产品是素质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截至2018年,中国的艺术教育市场已超过80亿美金,近年以13.9%的高速发展。中国0至14岁的儿童超过2.42亿,随着我国人均GDP稳步上升,庞大的人口基数、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大众对孩子教育的重视,都使得中国家庭更愿意将积蓄用于孩子教育的投资。
    “近年来艺术教育市场热度不减,未来艺术教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和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相比,艺术教育发展相对缓慢,但国家政策正在向此倾斜,未来艺术教育市场占有量和需求量都十分巨大。”李诗韵表示,实践对音乐剧非常重要,而市场是最好的课堂。在国外,高校内部的音乐剧,几乎都已形成了运作良好的产业循环,教育与市场的培训能够直接接洽、形成合力。
    对于孩子们的表现,Stephan Brauer表示“非常满意”。他相信,好的作品需要好的人才、好的团队来激发项目的潜力,而随着冬令营作为一个契机,也将拉动更多优秀人才的涌现。而有了好作品和优秀人才,市场需求又会激励产生更多好作品和好人才,形成良性循环。
    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山东,通过建立高层次音乐剧及其它演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团合作、开展各类培训班及学艺活动等模式,循序开展青年人才培养扶持工作,能够逐步形成合力,令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受益。
    下一步,山东省将把更多创新要素引入山东、服务山东,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相关产业,在文化产业方面进行一系列产业探索,撬动和引领国际资源进入文旅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