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PPP规范整改后现复苏信号,由重数量和速度向重质量转变
PPP规范整改后现复苏信号,由重数量和速度向重质量转变
加入时间:2019-2-2 0:02: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经历了政策密集出台、清库和规范整改,降温后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现复苏信号。
    1月31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发布的项目管理库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管理库项目同比净增1517个,投资额2.4万亿元。落地项目同比净增1962个,投资额2.6万亿元,落地率同比上升16.0个百分点。新项目入库趋于平稳,更加理性,由重数量和速度向重质量转变。不仅如此,备受关注的财政风险也得到有效防控,全国2503个财政本级均在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以下,其中7成以上处于7%以下的安全区间。
    “对比之前,这次的数据显示出了对规范的重视,财承(财政承受能力)的严格执行状况、落地率等方面均有较大比例的提高。对于PPP滥用可能造成的债务风险问题,也有了一定的控制。”当日,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成员、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各项指标第一

    梳理全国PPP的2018年年报,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引领了各项指标第一,表现突出。
    截至当年12月末,管理库累计落地项目数排名中,山东(含青岛)以466个,居各省之首。并且,山东累计已开工项目数达到301个,位列首位,与排名前三位的安徽(255个)、四川(224个)合计占全部落地开工项目数的3成有余。
    此外,在示范项目中山东也有不俗表现。从示范项目执行情况看,山东(含青岛)已累计有75个示范项目签约进入执行阶段,居全国第一,其后河南74个、云南73个。截至2018年末,4批示范项目共计989个,投资额2.2万亿元,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和19个行业。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仅2018年12月新入管理库的141个项目中,山东就占据了14个,其中包括济南高新区创新谷片区文教医疗及配套服务中心PPP项目、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镇、西营镇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威海餐厨废弃物处理PPP项目、菏泽市定陶区环保发电厂项目等。

守住财承占比10%红线

    自去年以来,密集的清库和规范整改使得PPP的财政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根据财政部规定,地方PPP项目财政支出不能超过一般公共预算的10%,这也是防止PPP给地方债务问题带来风险的红线之一。此前,PPP在高速发展中被密集清库和规范整改,主要原因就是PPP违规举债可能增加地方政府隐形债务。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8年12月末,监测数据显示,按财政本级(含省本级、地市本级、区县本级)统计,全国2508个有PPP项目入库的财政本级中,2503个本级的各年度PPP财承占比均保持在10%以下,其中7成以上都低于7%的预警线,处于安全区间;只有5个本级的财承占比在近期个别年份超过10%,按有关要求被停止新项目入库。总体看,PPP项目的潜在财政风险得到有效监测和防控。
    对这一风险的防控效果,薛涛给予了肯定。
    这一效果自然与此前守住“10%红线”、严控财政支出风险的清库、规范、整改不无关系,这也是2018年包括山东在内的各地PPP规范发展的重头戏。
    山东在2018年4月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开展PPP“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就要求,全部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最高年度达到或超过8%的地区,停止新上政府付费和财政补助超过50%的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对全部PPP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责任接近10%的地区进行风险预警。
    山东还明确,对前期手续不全、风险分配不合理、绩效机制未建立、违法违规变相融资等问题项目一律不准入库,已经入库的坚决清退剔除。

PPP条例是最大提振剂

    2018年“清库”效果显著,全国PPP管理库共清退项目2557个,涉及投资额3.0万亿元;新入库项目4074个,投资额5.8万亿元。新项目入库趋于平稳,更加理性,由重数量和速度向重质量转变。
    “当然,还有些基本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对今后PPP发展中需要理顺的问题,薛涛举例说,比如地方政府的刚性需求与融资途径受限之间的矛盾(如环境治理),比如回报机制单一的问题,比如一些本属于刚性支出的公共服务由于财承限制反而无法通过PPP市场化的问题。
    一直以来,薛涛也在关注政府性基金的明确合规使用的标准,纯政府付费的合理使用标准,以及未来绩效考核的有效性。
    “对于2019年,PPP条例也许是最大的提振剂。”薛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正如他所言,对PPP条例的出台,社会各界翘首以盼。
    在他看来,根本性的问题是在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基本国情和规律的前提下,在长期绩效约束和地方政府支付信用这一组矛盾体上做到可接受的融合。PPP要避免融资导向和工程导向,回归公共服务的本源。长期稳定、质量可靠的运营才是公共服务质量高效供给的标志,是对PPP初心最好的遵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