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年底银行频繁被站台 假存管伪托管成不法商户惯用招
年底银行频繁被站台 假存管伪托管成不法商户惯用招
加入时间:2019-2-1 10:26:41  来源:证券日报

       每当“年终奖季”到来时,也是不法分子最活跃的时候。在投资理财市场上,不少商家费尽心机通过“傍银行”的方式上演“我很靠谱”的障眼法,通过假存管伪托管获取投资人的信任。而投资人更要擦亮双眼,莫要让歪门斜路为自己带来损失。

  假存管伪托管

  成不法商户常用招数

  近日,平安银行(11.020, -0.08, -0.72%)在官网发布公告,该行收到多位客户反映“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在其网站对外宣传“平安银行提供专用账户托管,保证专款专用,安全可靠”等。

  平安银行表示从未与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任何资金托管协议、资金监管协议。对于“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利用该行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损害声誉的行为,平安银行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小喜科技网站,发现该网站首页已经没有了平安银行托管等广告语。

  根据网站介绍,车小喜是一款专注于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卡移动在线充值的软件,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有40000家商户为近3000万车主用户提供便捷加油、汽车养护等服务。在该网站左上角,有加油充值低至七六折的标语。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记者查询到该公司的信息为注册资金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广告业务、信息咨询、手机软件设计和通讯设备设计、网络系统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等。

  不过,在该企业的APP上,《证券日报》记者看到了一则延期兑付公告,公告中称,因为油卡资源不再具备优势,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营,公司无奈做出退出加油充值行业的决定,而客户未兑付的本金可以选择在平台购买商品,也可以选择将资金分12个月提现至支付宝。

  也就是说,若曾经购买充值卡未用完的话,现在只能被迫按商家提供的方案兑付。

  事实上,一些动了歪脑筋的商户利用银行的声誉作为揽客手段早已屡见不鲜。2018年9月,广发银行发布声明,“古玩经纪人曾经理”微信公众号、深圳国仁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宝隆国际艺术品拍卖(珠海)有限公司发布的与广发银行联合办活动等消息均为虚假信息。

  广发银行深圳分行表示,该行并无艺术投资部这个部门,也未与以上机构开展任何形式的艺术品投资活动、艺术品销售等合作,以上机构的任何行为皆与该行无关,以上机构所发布的任何与广发银行相关的信息皆为虚假消息。

  2018年多家网贷平台被爆出假存管,虽然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但是实际未进行系统对接,利用签订合同后的真空期,对外宣称平台已与银行展开存管业务,使投资者误以为平台为正规平台从而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

  此外,虽然监管明确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中,除必要的披露及监管要求外,委托人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但是对于营销宣传的界定却较为模糊,平台打擦边球宣传的现象并不少见,而银行发现问题往往有滞后性,维权起来较为困难。因此,作为投资人来讲,应注意莫要被“虚假宣传”迷了眼。

  “打铁还要自身硬”

  防止被站台先要合规宣传

  不过,虽然一方面不法商家经常捆绑银行进行虚假宣传,但另一方面,银行自己的宣传也会“踩红线”,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就公布了一批金融行业的虚假宣传案例。

  如该省某银行在营业部网点的LED电子显示屏上发布广告,宣称“我行某理财产品荣获‘中国最佳银行开放式理财产品奖’”,事实上,该银行于2015年获得“2015中国最佳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奖。

 监管局认为,2015年之后当事人并没有获得类似奖项,其在广告发布中省略了“2015”字样,直接宣称涉案理财产品是“中国最佳银行开放式理财产品奖”,致使宣传的曾获荣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此外,当事人在广告中宣称“存满365天,预期年化收益可达4.8%”等内容,对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作虚假宣传,并未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警示。

  另外,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因在其门店通过易拉宝和灯箱发布“金莲花”理财产品广告,易拉宝广告中宣称“产品收益稳定,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等内容,灯箱广告中宣称“金莲花理财,推出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品种多、收益高”、“产品到期提供100%本息保证”等内容,并未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的内容。徐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26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