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 新年首月经济露暖意
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 新年首月经济露暖意
加入时间:2019-2-1 9:25:19  来源:全景网

新年首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非制造业PMI升至四个月新高,表明2019年经济开局平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1月份PMI指数微升,结束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持续回落,表明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但基础仍需着力巩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纷纷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分析称,多数指数稳中有升,显示供需增速相对稳定,产成品库存继续减少,价格下降势头趋缓,经济运行呈趋稳迹象。

与制造业PMI回升趋势一致,1月份非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至54.7%,创下4个月新高。

服务业是带动非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上升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1月份,服务业PMI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至53.6%,服务业景气度升至七个月以来的高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从行业情况看,批发、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银行、保险、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7%及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表明在节日效应和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下,相关行业表现比较活跃。

“非制造业供需连续趋升,开局良好,节日因素拉动效果明显,消费与投资发力稳增长的基础动力依然较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

此外,诸多分项指数也释放出积极信号。比如,1月份,高技术产业PMI为49.6%,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显示高技术产业基础较好,活力较强,对制造业趋稳运行有一定带动作用。

同期,建筑业PMI中新订单指数稳定在55%以上,且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表明建筑业需求稳定。“这预示着2019年基础建设投资有望实现趋稳回升,投资继续发挥稳增长的作用具备基础。”武威说。

尽管经济有企稳迹象,但多位分析人士也强调,经济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未来逆周期调节或加码提速。

昨日数据显示,在制造业PMI中,大中小企业PMI走势分化。1月份,大型企业PMI环比上升,中小企业PMI则继续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认为,稳增长政策对大型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渐显效,未来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将加大。逆周期稳增长政策措施需要尽快出台和落实,预计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有望看到经济运行企稳改善。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未来政策将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相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加码。财政政策预计将更为积极,今年减税降费总规模或超1.3万亿,货币政策将会出现向稳增长切换的过程,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