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与马云同台的青岛嫚:普通姑娘逆袭登上世界级论坛
与马云同台的青岛嫚:普通姑娘逆袭登上世界级论坛
加入时间:2019-12-31 11:37: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丁淑华)12月3日,首届世界教育论坛在巴黎盛大开启,这场论坛上,倍受瞩目的中国面孔除了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之外,还有85后青岛小嫚金甜甜。

个子小小的她作为教育界“青年领袖”登上国际舞台,在全球政商领袖、教育决策者和著名学者面前发表自己对于“未来教育”的看法,获得了“大佬们”的认可。

为什么她可以?翻看金甜甜的履历你就会明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在《纽约时报》实习……踏实的脚印,见证着她如何一步步成为教育界的“青年领袖”。但金甜甜却告诉记者,自己并非从小就是一名“学霸”,而是在找到自己的兴趣后,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后得以“逆袭”。

首届世界教育论坛现场(右二为金甜甜)。

学霸也曾是普通姑娘

哥大毕业,就职于国际知名的教育集团,与马云同台参加国际会议……这一系列标签,容易让我们把这个女孩和爸妈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联系到一起,但金甜甜却坦言自己小时候也只是个普通姑娘。

金甜甜喜欢画画,从小就有个“艺术梦”,到初中后课业加重,爸妈不再支持她学画画,成为一名画家的梦想被打碎,这件事成为金甜甜心中一个很大的遗憾。

到了大学,这个听爸妈话长大的“乖乖女”决定叛逆一回,父母想让她选择数学专业,“我不想再继续学习不感兴趣的知识,于是就违背了爸妈的意愿,考入青岛大学学习心理学。”

随着学习的深入,金甜甜逐渐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喜欢从微表情推测人的心理活动,还经常分析一些经典案件中的人物心理,这其中最让金甜甜感兴趣的就是“教育心理学”。“和父辈相比,我们这一代教育硬件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教育模式却和上一代并无差异”,这一现象推动金甜甜向研究“教育心理学”领域进发。

由于当时国内心理学教育处于发展阶段,从青大毕业后,金甜甜决定踏上异国求学之路。

到国外学习教育心理学后,她发现了更广阔的天地,比如,哪些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可以代替野蛮的“填鸭式”教学,老师如何转换与学生“说教式”的沟通方式……此类教育问题,在她的学习研究过程中都可以获得最优解,这一切让金甜甜兴奋极了,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做教育研究的信心。

凭借着这股子对“教育心理”的学习热情,金甜甜考取哥伦比亚大学,到更高的学府攻读“教育认知科学”博士,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学霸”。

兴趣提供方向 不畏难才是真正的“通关秘籍”

从青大心理学本科到哥大博士毕业,别人眼里的“开挂人生”,只有金甜甜自己知道这背后付出了多少个日夜的努力。

谈起留学生活,她用“苦涩”二字来形容,留学期间金甜甜除了要忍受漂泊之苦还要应对巨大的学业压力,“最难熬的时候是博二,那时感觉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一度认为自己要撑不下去了。”这一年,金甜甜在教育认知科学博士的课程之外,还申请了哥大“学习分析”的硕士课程,在承受学业双重压力的同时,她又在校内校外做了两份兼职,其中校外的兼职是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纽约时报》实习,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时间不够用,就缩短睡觉时间;实习占据一部分学习时间,就尽最大努力减少论文的修改次数,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最高效的学习成果……就这样,为撑起自己的“野心”,金甜甜在兴趣之外付出了更多努力,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学业,也在自己的简历上留了一笔精彩的实习经历。

教育是我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博士毕业,继续从事学术研究是多数同学的选择,但金甜甜却准备好放弃这条“康庄大道”,转而进入教育企业工作。金甜甜认为学术研究真正应用到实际中的周期太长,“我的初衷是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进入教育企业工作比做研究更容易实现这个目标。”

确定目标之后,金甜甜为自己罗列了就业必备技能,逐一实现。首先,她选择了哥大当时新开设的“学习分析”的硕士课程,由此对大数据处理分析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随后她进入《纽约时报》实习,负责用户分析相关的工作。通过这些学习锻炼,金甜甜掌握了从前期“教育认知科学”的专业知识储备,中期数据分析与应用,后期完善用户体验这一系列就业技能,毕业后她从容地跨出了校门。

金甜甜毕业后到培生教育集团担任高级学习设计研究员。在这里,她与其他研究员一起就某一个教育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比如在就业教育方面,他们讨论研究成为一名合格的制表师需要掌握哪些技能;在教育产品研发上,他们逐个字数地控制变量,研究电子书一页多少字学习者才能达到最好的阅读效果。这些研究并没有做学术时繁琐的实验步骤,却可以比学术研究更快地应用到学生的学习中来,“我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状态”,金甜甜说。

作家大卫.布鲁克斯在他的著作《第二座山》中提出“人生的第二座山”的概念,“第二座山”放在“工作”的语境下即:爬第一座山的人,是他选择了某项工作,目标是实现自我;爬第二座山的人,是工作选择了他,这项工作对他而言是使命。金甜甜现在就在爬第二座山,她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想把一些先进教学方法传递给更多的人。正如《冰与火之歌》中守夜人的誓词中说到的‘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我也将为教育事业奋斗一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