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利用平台资源,经营“抱团求进”
利用平台资源,经营“抱团求进”
加入时间:2019-12-31 8:36: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鲁徽商这样扩大“朋友圈”:利用平台资源,经营“抱团求进”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2月27日,济南市安徽商会举行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500多名皖籍企业代表齐聚济南。
    当前,如何更好助力民营企业翻过市场、融资和转型的“三座大山”,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济南市安徽商会给出了答案。

解企业之困
   

    在引导参与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行业协会和商会应该走在前列,济南市安徽商会就利用平台资源和凝聚力,帮助徽商企业扩大了“朋友圈”。
    “商会是协会,也是平台,更是皖籍企业在济南的家。”济南市安徽商会会长、山东皖鲁机械施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小龙介绍,济南市安徽商会2015年成立,历经4个春秋,积极投身山东经济建设,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凝聚了在鲁发展创业的各行各业的皖籍精英,搭建起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
    来济南发展23年,穆小龙感慨说,自己见证了山东、济南20年的发展变迁。“安徽人外出谋生,基本上都往‘南’走,而我是那个往‘北’走的,一次与山东企业合作的机遇,就误打误撞在济南扎根了,23年没有离开过济南。”穆小龙表示,自己如今把家都搬到了济南,孩子已经在济南上学,对于这个“第二故乡”,他和每一位皖籍会员一样,对济南的感情非常深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济皖籍人士有30万,涉及民营企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机械装备、装饰家居、金融投资等诸多领域,济南市安徽商会的会员单位在2020年也将超过600名,不断壮大。
    “做生意,肯定有捉襟见肘的时候,在商会里我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想干有舞台、敢干有支撑’,只要是商会会员实实在在讲清楚投资或者创业中资金的用途,由我们几个会长包括理事企业带头,都会直接拿出资金,无息支持,就是单纯意义上帮扶。”穆小龙表示,商会虽然是协会,但是对于老乡会员来讲却意义极大,尤其是遇到困难时,仿佛有个可以依靠和帮助的“亲人”。
    穆小龙表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济南市安徽商会就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成为民营企业有方向感、有认同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获得感的家园。

反哺社会
   

    “我们主要是研发和生产新型医用植皮替代材料,病人烧伤或者创伤后,利用这种技术不仅恢复快,且减轻诸多痛苦。技术全部是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也已经走入了山东的诸多医院。”27日,山东东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市安徽商会副会长段书东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9年济南市安徽商会三周年庆典中,他们公司代表济南市安徽商会,向济南市慈善总会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医疗器械,树立了徽商在山东的良好社会形象。
    穆小龙介绍,徽商起源于宋代,全盛期在明代后期到清代初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商帮,徽商身上都有骆驼的精神。把这种精神带入山东,希望通过企业发展助力济南城市发展,与山东经济一起腾飞。
    “山东在变,突出显现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目前,济南作为山东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动能转换在加快,质量效益在提升,发展后劲在增强,城市环境在改善,已经驶入跨越赶超的快车道。”中国民营经济千人论坛负责人彭翔表示,山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部投资者,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发挥着各自优势,在鲁的徽商就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更有获得感
   

    “企业转型升级也是摆在徽商面前的一道必考题,商会成员不少企业新业务依然处在建设期或探索期,并未完全成型,不少企业传统业务利润占比在90%以上。”谈及如何让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穆小龙认为,培育新动能非常重要,做好传统业务提质增效,加速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应该找准着力点,更好服务于企业的成长和转型升级,商会作为纽带,连接了政府、企业、群众,身上的担子其实很重。”穆小龙表示,商会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收益率、满意度”,才能更有力地促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对于2020年在鲁徽商发展及协会工作,穆小龙提出,将创建商会经济联合体,大力推进山东省安徽商会联盟成立,实现经济产值翻一番达200亿元以上;加强皖鲁政府间的招商引资活动,不断提升徽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山东经济建设发展。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