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山东省多市迎来今冬初雪 银装素裹感受古迹冬韵

 

山东省多市迎来今冬初雪 银装素裹感受古迹冬韵




大图  加入时间:2019-12-30 10:22:4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多市迎来今冬初雪 银装素裹感受古迹冬韵  

12月25日,降雪后的九如山。

  12月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迎来降水。令人兴奋的是,聊城、德州、济南、淄博、菏泽先后出现降雪,也是今冬初雪。

  大雪初飘,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的九如山便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水天一色,分外醒目。想要观赏雪景,“冰雪九如山”是极佳的去处。九如山位于泰山北麓、泉城之南,是泉城七十二名泉的发源地之一——锦绣川水库的源头,泉城新八景之一的“九如听瀑”也在其中。

  往近处看,松柏全都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冰封雪压,改容换面,深山层峦已被白色覆盖,冰瀑、冰挂、雾凇与雪相伴相生,随处可见,构织出冬季独有的自然奇观。登高远望,这里的一切都被冰雪包裹,更见排排雪浪,雕塑蜡像,宛若与世隔绝的“冰封世界”,让人震撼。而景区附近的民宿,更是可以让游客体验宿在冰雪中的浪漫意境。

  “观涛近泺水,凭栏至灵岩。”这句话是说观赏波涛、品评泉水要到济南内城中的趵突泉边,而登高望远、寻觅幽静就要去南部山区的灵岩寺。灵岩寺现存的宋代辟支塔,是济南市唯一的一座古代高塔,冬天游灵岩寺,更能体会其中的质朴宁静。

  灵岩寺拥有1600多年的历史,最盛时有僧侣500余人,殿宇50余座,形成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直至清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仍有殿宇36座,亭阁18座,无一不显现出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雕刻技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驻足灵岩胜景,这里群山环抱、岩幽壁峭;柏檀叠秀、泉甘茶香;古迹荟萃、佛音袅绕。这里不仅有高耸入云的辟支塔、传说奇特的铁袈裟,亦有隋唐时期的般舟殿、宋代的彩色泥塑罗汉像,更有“镜池春晓”“方山积翠”“明孔晴雪”等自然奇观。明代文学家王世贞有“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也”之说。

  雪花同样飘到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齐山。齐山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名字即来源于齐桓公的事迹。雪后齐山,覆满白雪的山峦有一种空灵的美,让人远离城市喧嚣。风景区内有数公里的陡崖峭壁,十分壮观,尤其是九峰抱谷的古栈道,位于海拔700多米的山腰之上,长约700米。仰望时峭石冲天,俯瞰是百丈峡谷,栈道随山势蜿蜒,时而扶壁慎行,时而弓腰险过,既惊险又刺激。

  下雪后的栈道,崖中苍松傲立,脚下白雪延绵,蔚为壮观。位于栈道后半段的回头望月石,是天然风化而成的弯月状穿洞,在不同的角度看呈现出圆缺不一的月牙,甚是奇特。

  而说起了解齐文化,齐长城遗址是不得不来的景点。作为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齐长城被誉为“长城之父”。齐长城周围有着厚重的海岱文化基础,在此后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发展中更是留下了许多重要的文化遗迹,蜿蜒连亘的千余里间,分布着诸多有名的山峰、庙宇、泉流,文物古迹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璀璨耀眼的文物古迹点缀着秀丽迷人的自然景观。古卢城遗址、济北王陵墓群及双乳山汉墓、孝堂石祠汉画像、圣佛洞石窟造像、大峰山、马山、黄崖寨、杜庄山寨……这些遗址坐落于崇山峻岭之间、阡陌沟壑之上,经风雨沧桑,地理风貌、筑造结构、建筑风格都经过了千年的累积,是一段段故国人文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山东古老文明的象征和齐鲁大地的历史文化宝库。

  而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飘然而至的雪花与东昌湖构成了美丽的风景。东昌湖被城市道路分割成8个大小不一的湖面,聊城也因东昌湖和大运河被称为“江北水城”。沿湖分布着不少古迹,感受水面带来的自然之韵的同时,遥望光岳楼等老建筑,能一览城市景色,亦可探寻这座古城的历史痕迹。见证着过去商业繁荣的运河西岸的山陕会馆、始建于明洪武七年的光岳楼、中华水上古城景区等,更是让人全方位欣赏江北水城的美,感受悠久深厚的历史和文化。

原标题:山东省多市迎来今冬初雪 银装素裹感受古迹冬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