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发债券解融资“痛点”
鲁企发债券解融资“痛点”
加入时间:2019-12-28 9:24: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鲁企发债券解融资“痛点”,全年12只获发规模达436.7亿,创新品种超六成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企业直接融资“放量”。2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对外发布一份文件——“关于山东省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城建集团”)发行公司债券核准的批复”。这意味着,山东省发改委今年申报的最后一批企业债获得核准。
    “截至12月中旬,今年全年山东获得国家核准企业债券12只(不含青岛),核准额达436.7亿元,其中,优质企业债券获国家核准规模350亿元,与广东、浙江并列居全国首位。”26日上午,山东省发改委财金处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债打通“投融资”环节,助力优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新动力。

划出禁投“红线”69亿元投向实体   
   

    根据国家发改委上述文件,济南城建集团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69亿元,其中,所筹资金34.5亿元用于城市开发建设运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保障房建设、产业园区建设、资源能源、环保、交通运输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34.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期限为10年期。
    据悉,济南城建集团产业板块涵盖了城市开发建设、城市运营、房地产、文旅、金融等。在房地产领域,其通过整合、打造完整的城市开发链条,助力济南城市更新,先后开发了部分高品质住宅、商业地产,运作西进时代中心、汇金国际金融中心、济水上苑等标志性楼盘;并开发运营济南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养老地产新模式。本月24日,其负责建设的槐荫区棚改张刘片区安置房项目一、二期首栋楼主体封顶,2000多户村民的“安居梦”近了一步。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 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深入开展企业债券发行核准“放管服”,在严格防范风险的同时,鼓励优质发行人结合自身融资需求,更自主、高效地通过债券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在这一次的批复文件中专门提醒,“本次债券募集资金不得借予他人,不得用于除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外的房地产投资和过剩产能投资,不得用于与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股票买卖和期货交易等风险性投资,不得用于金融板块业务投资,不得用于境外投资,不得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

债券创新品种发行超60%
   

    采访中获悉,这并非济南城建集团首次发行企业债。今年8月,其“尝鲜”申报优质企业债,申请发行100亿元规模,用于济南黄河隧道、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等“三桥一隧”建设。
    今年以来,山东省发改系统持续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实现了企业债券融资的重大突破。例如,对于提出发债申请的企业进行即受理即评估即转报,截至12月中旬,全年获国家核准企业债券12只(不含青岛),核准额436.7亿元,实际发行31期,融资规模294.2亿元,这一金额超过2018年融资额12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优质企业债券、城市停车场、旅游、绿色专项债等债券创新品种等发行量超过180亿元,占比超过60%,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支持。
    据悉,顺应企业融资需求,优质主体发行企业债券融资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山东省发改委创新了监管模式,强化企业债券风险排查和存续期监管。
    例如,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工作机制,会同省信用中心,对发债企业不良信用记录进行整合、抓取,及时对风险情况进行预判。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证监局、青岛证监局联合出台《山东省公司类信用债发行后续监测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企业债券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责任清单和日常及重大事项的报告机制,增强对市场风险监测的灵敏度。统计显示,今年全年对辖区内123只企业债券的本息兑付资金准备情况、偿债资金账户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风险排查,对发债重点市进行专项调研督导,对审计关注的个别有问题债券进行重点督导整改,杜绝了违约风险事件。
    为推动全省直接债务融资加快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去年8月,山东省财政厅、发改委、金融办等多部门发文《山东省直接债务融资引导奖励办法》,专门提出对债券发行企业和主承销商予以奖励。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经过对2018年度企业债券市场各参与主体申请奖励材料进行的统计审核申报,这一奖励政策已落地。(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