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按下开发区“深改键”
滨州按下开发区“深改键”
加入时间:2019-12-28 9:19: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让有为者有位子 让实干者得实惠
滨州按下开发区“深改键”

◆记者 杨琼               

    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行“党工委(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体制改革,促进管委会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是深入贯彻省委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进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途径。今年8月16日举行的中共滨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滨州市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近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区、滨州工业园区、北海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相继启动。自此,滨州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按下了“深改键”。

滨州经开区:全员聘任

    12月17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体制机制改革动员会议,改革全面启动。此次改革打破公务员、事业人员“铁饭碗”,从领导到职员全部改为“合同制”,所有人员重新竞聘上岗,坚持企业优先原则,凭实绩论英雄,让有为者有位子、让实干者得实惠。
    此次改革将按照精简、高效、大部制的原则,实行扁平化管理。开发区内设机构由29个精简为6个,部门缩减幅度超过79%,设立平台公司和园区公司6个。将工作岗位划分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综合管理三类,综合管理类岗位不超过岗位总数的25%,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将大多数人员安排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岗位上,鼓励优秀干部到企业发展。
    改革后,对工作机构、园区公司和平台公司领导班子实行“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成员绩效年薪直接挂钩、与授薪人员工资总额挂钩,摒弃平均主义和“铁饭碗”。将招商引资、运营收入、项目服务等作为对园区公司和平台公司考核的主要内容,提高园区公司、平台公司绩效工资权重,鼓励优秀职工到企业工作。据了解,本次改革确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实行全员聘任制、聘期制,统一签订合同。三年聘期结束后,所有人员全部起立,重新竞聘上岗。

滨州高新区:公推海选

    滨州高新区按照“管委会+集团公司+公司制”管理模式,以“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母体,设立医养健康、新材料、铝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3个产业园公司和科创孵化器、财金集团、千乘城市开发投资3个平台公司,聚焦经济发展、开发建设、双招双引等主责主业,全面推行现代企业管理,让园区发展功能充分聚集、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发展效果充分彰显,塑成头雁效应,形成增长动力,打造引领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实行公推海选,由“相马”变“赛马”,高新区拿出两个管委会副主任职务和组织部长职务公推海选,同时,打破身份界限,推平年龄资历,实行公开竞聘、竞争上岗,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