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66.74亿元 10家市值过百亿
山东省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66.74亿元 10家市值过百亿
加入时间:2019-12-27 10:46:0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贺辉)记者今天上午从山东省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和制度创新发布会获悉,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37家,股票45只。今年前三季度,省属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占省属企业净利润的73.54%,以股东价值最大化推动国有资产价值提升,成效显著。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介绍说,今年以来省国资委着力推动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37家,股票45只(A股26只、B股2只、H股13只、纽交所N股1只、澳大利亚AX股2只、德国法兰克福F股1只),总股本875亿股。12月19日,中泰证券IPO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即将成为A股市场第38家上市券商。

  今年前三季度,省属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占省属企业73.54%,省属上市公司贡献了省属企业将近3/4的净利润,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以股东价值最大化推动国有资产价值提升,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不含部分境外企业),2018年度省属上市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59.82亿元,较高的分红意识和较强的分红能力,赢得市场信赖和广泛认同。

  其中,山东黄金、潍柴动力、兖州煤业、山东高速等资产规模、利润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位居行业龙头。山东黄金以黄金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为主业,旗下现有的生产矿山拥有多项世界之最。潍柴动力始终坚持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运营策略,致力于打造最具品质、技术和成本三大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成功构筑起了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今年以来,围绕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十强产业需要,省属企业先后并购控股派思股份、兴业太阳能、兴业新材料3家A股上市公司;省发展投取得山东华鹏实际控制权,相关工作基本完成;山东重工基本完成对交工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的重组整合,实现潍柴动力、中通客车和中国重汽等商用车资源板块的整合,有力提升了我省汽车工业品牌和实力;结合地矿集团整合重组,基本实现兖矿集团对地矿股份重组,有效化解上市公司市场风险。

  今年资本市场整体回暖,截至12月20日省属上市公司收盘价均值较年初上升24.13%,平均市盈率达到99.35倍(市属上市公司为34.19倍,全省上市公司为63.25倍)、平均市净率为2.43(市属上市公司为2.00),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更趋合理、股票价格更稳、市场韧性更强、投资者信心更高。2018年,兖州煤业凭借规范的公司治理,先后荣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事会奖”“中国上市公司金圆桌最佳董事会奖”“信息披露工作A级”等多项荣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